過往文章資料庫:
 
 

紫 微 人 生 : 檔 案 室


紅 鸞 星 動 : 未 必 為 喜

 

俗 語 說 紅 鸞 星 動 , 必 指 是 有 婚 姻 喜 慶 之 事 。 惟 在 斗 數 學 問 範 疇 , 這 個 現 象 可 吉 可 凶 。

斗 數 學 理 中 , 「 紅 鸞 」 和 「 天 喜 」 是 以 相 對 出 現 的 。 故 現 在 都 以 對 星 的 效 果 來 論 之 。

一 般 相 傳 , 紅 鸞 天 喜 為 桃 花 吉 兆 : 「 入 命 身 , 主 人 容 貌 美 好 , 聰 明 秀 麗 , 性 格 溫 和 , 異 性 緣 佳 。 丑 寅 卯 辰 戌 亥 宮 為 廟 旺 , 有 吸 引 力 , 易 得 異 性 垂 青 , 討 人 歡 喜 。 大 小 限 及 太 歲 遇 之 , 主 有 喜 慶 , 財 增 祿 添 或 婚 姻 吉 兆 、 生 育 等 喜 事 。 」

然 而 , 以 上 說 法 都 是 指 一 般 情 況 而 言 。 在 論 命 的 應 用 範 疇 , 就 要 變 通 多 一 點 。

如 一 個 「 廉 貞 、 貪 狼 」 命 造 , 運 限 走 至 紅 鸞 天 喜 , 究 竟 其 人 的 泛 水 桃 花 , 會 否 一 發 不 可 收 拾 ?

又 如 大 限 夫 妻 位 有 「 天 同 巨 門 」 , 又 見 紅 鸞 天 喜 匯 合 之 , 何 故 變 成 「 酒 醒 常 在 花 邊 坐 , 酒 醉 還 於 花 下 眠 」 ?

一 切 都 與 平 衡 綜 和 拉 上 關 係 。 紅 鸞 天 喜 是 正 當 桃 花 ; 但 當 遇 上 不 好 結 構 , 它 是 會 加 劇 不 良 影 響 的 。

算 命 是 人 的 學 問 , 能 將 人 性 融 通 , 才 可 有 更 準 備 的 判 斷 。

 

羊 陀 沒 理 由 ?

大 致 上 敘 述 過 斗 數 的 主 星 和 吉 曜 , 也 應 該 提 及 其 中 的 煞 星 符 號 。 其 中 較 重 要 的 , 會 是 「 擎 羊 」 及 「 陀 羅 」。

「 擎 羊 」 為 壞 的 沖 擊 , 是 剛 烈 火 爆 ; 「 陀 羅 」 是 糟 的 拖 延 , 為 小 人 負 累 。

「 擎 羊 」 屬 陽 金 , 帶 火 氣 , 故 喜 「 火 星 」 來 激 發 。 而 「 陀 羅 」 為 陰 金 , 也 具 火 氣 , 以 「 鈴 星 」 為 最 佳 磨 練 媒 介 。

羊 陀 兩 星 的 安 置 法 值 得 大 家 深 思 : 它 們 分 別 居 於 金 錢 符 號 「 祿 存 」 的 前 一 宮 和 後 一 宮 , 以 示 「 錢 為 萬 惡 之 源 」 的 道 德 形 態 。

為 何 兩 星 會 如 是 安 排 ? 難 道 有 錢 則 為 罪 孽 ? 這 樣 還 有 理 由 嗎 ?!

以 羊 陀 夾 祿 存 , 其 實 最 想 表 示 的 為「 羊 陀 夾 忌 」 的 不 妙 。

宮 坦 有 星 曜 化 忌 , 卻 會 祿 存 , 不 但 不 是 補 助 , 反 而 是 擎 羊 、 陀 羅 夾 忌 星 ! 要 表 現 的 非 為 其 人 不 精 , 而 是 有 點 坎 坷 , 「 過 猶 不 及 」 , 是 機 關 太 算 盡 的 星 性 。

這 樣 也 包 含 了 斗 數 對 人 生 際 遇 的 看 法 : 當 流 運 盤 行 經 「 祿 存 」 之 時 , 之 前 之 後 都 會 有 稍 為 不 佳 的 沖 擊 , 為 「 盛 極 必 衰 」 的 必 然 現 象 。

再 進 一 步 而 言 , 人 人 盤 中 都 有 羊 陀 之 衰 ; 究 竟 見 煞 是 否 應 該 灰 心 , 見 吉 即 要 喜 悅 ? 能 從 大 勢 去 想 , 算 命 才 會 饒 具 意 義 。

不 懼 羊 陀 , 不 惑 祿 馬 ( 祿 存 、 天 馬 ) ; 這 樣 就 會 找 到 算 命 的 真 正 精 髓 。


魁 鉞 帶 來 機 會

斗 數 的 吉 曜 除 了 上 次 的 左 右 手 ( 左 輔 、 右 弼 ) 外 , 還 有 是 相 同 性 質 的 天 魁 和 天 鉞 二 星 。

與 左 輔 和 右 弼 不 同 , 魁 鉞 給 與 我 們 的 是 機 會 。 魁 是 屬 陽 的 火 , 鉞 為 屬 陰 的 火 , 若 能 並 見 當 然 主 人 機 遇 特 多 。

魁 鉞 一 般 都 是 指 賜 與 的 機 會 ; 換 言 之 , 是 有 一 些 能 力 或 位 置 比 你 高 的 人 給 你 一 些 提 拔 , 令 你 「 快 人 一 步 , 理 想 達 到 」 。

不 過 , 能 否 成 功 , 自 身 星 曜 強 弱 而 言 之 。 本 宮 不 吉 , 見 魁 鉞 都 只 不 過 是 「 救 得 一 時 」 而 已 。

另 外 , 魁 鉞 單 見 ( 兩 者 不 會 ) , 有 時 反 而 是 主 缺 陷 或 阻 礙 。 蓋 六 親 宮 垣 如 父 母 宮 見 之 , 多 為 有 多 重 父 母 之 應 是 也 。

而 以 斗 數 的 重 陰 輕 陽 的 觀 念 審 之 , 當 然 以 天 鉞 比 天 魁 稍 好 。 而 事 實 上 天 鉞 的 抗 煞 力 稍 好 , 能 受 較 多 「 磨 練 」 。

當 然 , 若 左 輔 、 右 弼 、 天 魁 及 天 鉞 能 交 會 一 起 , 就 是 自 、 他 力 俱 齊 , 此 必 為 大 有 為 之 命 造 。 若 為 正 道 , 必 為 社 會 之 福 。


左 輔 、 右 弼 - 變 化 的 左 右 手 ?

本 欄 已 先 後 論 述 了 十 四 正 星 曜 符 號 , 接 著 就 是 輔 曜 、 煞 曜 及 雜 曜 的 說 明 了 。

在 輔 星 中 , 最 吉 的 是 左 輔 、 右 弼 、 天 魁 和 天 鉞 , 今 期 先 說 前 兩 者 。

左 輔 及 右 弼 的 最 直 接 比 喻 , 就 是 您 的 左 右 手 , 是 一 對 加 強 自 身 力 量 的 「好 兄 弟 」 。

左 右 兩 星 都 帶 積 極 奮 發 , 能 把 消 極 擦 拭 。 不 論 雙 夾 和 同 宮 同 會 都 有 吉 應 。 它 們 亦 是 表 徵 先 天 助 力 , 把 主 星 的 吉 性 發 揮 , 如 紫 微 星 見 之 , 為 帝 王 得 賢 將 , 其 吉 自 不 待 言 。

以 兩 者 比 較 , 以 左 輔 比 右 弼 力 量 強 。 當 然 , 雙 星 同 見 始 終 比 單 星 有 力 。

而 且 , 在 六 親 宮 位 如 夫 妻 宮 只 見 一 顆 , 反 而 會 主 第 三 者 , 主 感 情 被 其 他 人 介 入 。

當 然 , 我 們 也 要 明 白 左 右 兩 星 是 根 據 生 月 而 起 ; 故 一 、 四 、 七 及 十 月 生 人 , 較 易 成 同 宮 及 對 宮 之 形 勢 。 而 二 、 六 、 八 和 十 二 月 生 人 相 會 機 會 最 多 。 反 之 , 於 三 、 五 、 九 及 十 一 月 成 單 星 的 局 面 最 多 。 此 不 可 不 察 也 。


破 軍 - 行 先 死 先 ?

紫 微 斗 數 的 最 後 一 顆 正 曜 是 「 破 軍 」 屬 陽 水 , 為 北 斗 第 七 星 。

破 軍 的 比 喻 為 先 鋒 , 化 氣 為 耗 , 因 其 有 能 攻 不 能 守 之 特 性 。 以 最 惡 劣 的 形 容 詞 而 言 , 是 為 「 爛 頭 卒 」 。

無 論 其 是 否 有 吉 化 , 破 軍 坐 命 的 人 都 有 一 個 突 點 - 其 際 遇 變 化 幅 度 十 分 之 大 ; 準 確 來 說 , 是 為 「 動 盪 」 。

為 何 會 有 「 坐 不 定 」 之 舉 ? 因 為 其 人 主 意 甚 多 , 甚 至 有 「 先 行 事 後 思 考 」 的 傾 向 , 所 以 自 然 會 有 較 多 的 際 遇 變 化 。

那 麼 怎 樣 才 算 好 的 破 軍 ? 就 是 要 緩 和 其 衝 動 性 及 如 何 令 其 「 勞 而 有 成 」 了 。

不 過 破 軍 入 命 , 都 有 其 專 業 性 地 位 , 要 論 的 , 只 為 格 局 高 低 。

因 此 , 破 軍 最 喜 本 身 化 祿 , 會 祿 為 其 次 , 化 權 更 次 之 ; 若 然 再 有 輔 佐 星 曜 會 照 , 則 其 性 可 化 成 攻 守 兼 具 , 能 決 勝 於 千 里 之 外 的 勇 將 了 。


七 殺 的 權 衡

紫 微 斗 數 的 十 四 正 曜 裡 , 本 欄 已 先 後 講 述 了 其 中 的 十 二 顆 ; 這 回 說 過 「 七 殺 」 後 , 下 回 便 會 到 「 破 軍 」 。

七 殺 屬 陰 金 , 南 斗 第 五 星 , 象 徵 大 將 , 於 前 線 衝 鋒 殺 敵 , 故 其 為 性 剛 。所 以 若 遇 刑 忌 煞 曜 , 多 斷 為 過 於 孤 剋 , 人 生 自 然 艱 苦 。

而 在 判 斷 方 面 , 七 殺 所 居 之 宮 垣 必 主 一 次 大 破 敗 然 後 躍 起 , 充 分 表 現 出 一 種 「 先 破 而 後 成 」 之 性 格 。

另 外 七 殺 也 多 主 書 緣 稍 薄 , 主 「 有 實 無 名 」 , 故 大 不 利 參 加 典 章 考 試 。 因 此 , 見 文 昌 、 文 曲 意 義 不 大 , 反 而 天 魁 、 天 鉞 則 可 提 升 命 造 。

然 而 , 其 之 專 業 技 藝 性 卻 不 用 懷 疑 , 尤 以 見 祿 星 、 會 化 祿 或 祿 存 , 主 能 令 剛 剋 之 性 化 為 專 業 技 術 , 為 有 財 勢 之 專 業 人 士 命 造 。

而 斗 數 術 語 也 有 云 「 化 殺 為 權 」 - 所 指 乃 七 殺 、 紫 微 同 度 , 又 或 七 殺 紫 微 對 拱 ,而 得 眾 吉 星 同 會 無 煞 沖 破 。 其 局 面 如 大 將 受 命 於 帝 座 , 氣 派 非 同 凡 響 。


天 梁 : 蔭 與 孤 並 行

斗 數 十 四 正 曜 中 , 在 這 裡 已 講 了 十 一 顆 ; 這 一 次 要 講 的 是 天 梁 。

天 梁 性 屬 陽 土 , 為 南 斗 第 三 星 。 很 多 時 都 被 視 作 為 「 蔭 星 」 , 因 為 它 有 庇 佑 和 逢 凶 化 吉 之 象 徵 。

然 而 其 雖 化 氣 為 蔭 , 卻 又 化 為 刑 , 性 質 相 當 矛 盾 。

其 實 所 為 蔭 者 , 都 是 有 一 種 先 招 災 而 後 化 解 的 趨 勢 , 即 是 廣 府 話 所 說 「 大 步 檻 過 」 的 意 思 。 所 以 此 為 庇 蔭 者 , 必 定 先 有 孤 剋 才 生 解 脫 。

所 以 , 要 看 天 梁 是 刑 是 蔭 , 最 重 要 的 是 看 其 本 身 有 否 吉 化 , 以 及 太 陽 所 處 之 地 能 否 有 熱 和 光 幫 輔 天 梁 , 這 才 是 生 蔭 的 重 點 !

反 之 , 若 天 梁 和 剛 剋 星 曜 相 遇 , 如 火 星 、 羊 刃 和 天 刑 等 等 , 則 可 以 判 斷 為 屬 刑 , 招 災 之 餘 又 不 解 難 , 故 運 道 為 差 。

另 外 天 梁 坐 命 的 人 在 相 格 上 有 一 特 點 -- 其 雙 目 中 間 距 離 通 常 較 闊 , 尤 以 獨 坐 及 沒 吉 化 更 甚 。

不 過 , 天 梁 居 命 者 通 常 都 是 在 心 態 上 帶 點 孤 僻 ; 只 要 能 放 下 一 點 「 自 我 放 逐 」 的 心 思 , 則 命 造 自 有 改 變 。


天 相 : 人 如 玉 璽 ?

南 斗 第 一 主 星 是 天 府 , 第 二 星 為 天 相 , 屬 陽 水 , 古 云 化 氣 為 印 , 喻 意 為皇 帝 的 印 綬 -- 即 為 玉 璽 是 也 , 以 其 遇 吉 則 善 , 遇 凶 則 惡 為 特 性 也 。

其 實 這 個 說 法 有 點 問 題 -- 除 了 天 相 , 大 部 份 星 曜 也 是 「 遇 吉 則 善 , 遇 凶 則 惡 」 ; 為 何 獨 要 將 天 相 如 此 定 義 , 比 喻 作 印 呢 ?

所 以 , 這 個 說 法 是 為 了 突 出 一 點 : 天 相 最 受 兩 鄰 影 響 ( 前 後 宮 位 ) , 不 論 是 刑 忌 夾 、 財 (化 祿) 蔭 (天 梁 吉 化) 夾 、 羊 陀 夾 、 火 鈴 夾 、 魁 鉞 夾 , 都 才 是 判 斷 天 相 好 壞 的 樞 紐 , 與 其 他 星 曜 看 法 不 同 。

所 以 , 天 相 不 能 說 是 沒 性 格 ; 我 們 要 看 的 , 是 其 如 何 運 用 所 賦 與 的 權 力 !

亦 有 所 謂 「 逢 府 看 相 」 , 是 云 天 府 、 天 相 一 為 財 庫 一 為 印 綬 的 象 徵 , 可 以 判 斷 是 否 「 有 財 又 有 勢 」 的 準 則 。 所 以 有 權 的 天 相 若 能 配 合 有 錢 的 天 府 , 那 麼 就 真 是 世 俗 的 完 美 格 局 了 。

天 相 又 有 不 居 領 導 的 特 性 , 是 給 人 作 嫁 衣 裳 的 命 造 。

這 除 了 是 性 格 較 保 守 外 , 還 有 是 怕 承 擔 最 大 責 任 使 然 。 若 為 天 相 坐 命 者 能 衝 破 此 籓 籬 , 則 能 成 大 局 面 矣 !


巨 門 : 暗 蔽 之 神 ?

斗 數 的 北 斗 第 二 星 (符 號) 為 巨 門 , 屬 性 陰 土 , 惟 其 氣 為 陰 金 。 古 訣 一 般 云 巨 門 為 暗 曜 、 是 非 , 在 眾 星 曜 符 號 中 評 價 甚 低 。

然 而 , 為 何 巨 門 的 「 口 才 了 得 」 特 性 會 被 當 成 暗 蔽 之 神 呢 ?

其 實 古 時 以 為 口 才 者 , 乃 憑 其 言 詞 滔 滔 不 絕 的 去 遮 掩 別 人 , 表 現 出 喜 爭 論 的 弊 病 , 和 收 歛 中 和 的 傳 統 「 美 德 」 背 道 而 馳 。 因 此 , 其 缺 點 就 是 多 是 非 口 舌 了 。

有 一 點 要 留 意 : 巨 門 本 身 並 不 為 暗 , 只 是 它 表 徵 為 喜 超 越 別 人 , 令 到 其 他 星 曜 受 阻 , 發 揮 不 出 好 的 一 面 。

固 在 觀 察 流 年 運 限 之 時 , 巨 門 可 視 作 為 巨 大 的 阻 障 物 , 什 麼 東 西 也 去 遮 蔽 , 若 無 吉 化 , 可 視 為 人 生 中 一 段 艱 辛 的 歷 程 或 傷 心 往 事 ; 如 天 同 巨 門 的 組 合 就 一 般 被 當 為 「 苦 戀 」 了 。

特 別 留 意 的 是 位 於 辰 戌 位 的 巨 門 -- 古 云 「 巨 門 辰 宮 為 陷 地 , 辛 人 命 見 反為 奇 」 ; 「 戌 宮 巨 門 為 陷 地 , 癸 辛 人 遇 反 為 奇 」 ; 此 因 巨 門 化 祿 與 文 昌 同 度 , 而 天 同 卻 又 化 解 了 文 昌 化 忌 為 用 , 固 為 一 奇 詭 佳 格 是 也 。

古 時 社 會 不 重 包 裝 及 推 銷 學 問 , 才 會 不 重 巨 門 ; 現 世 的 社 會 , 成 功 的 人 倒 多 是 善 用 巨 門 特 性 的 智 者 !


貪 狼 -- 風 流 vs 下 流

貪 狼 星 性 屬 木 , 然 化 氣 若 水 , 一 般 視 之 為 「 正 桃 花 」 , 以 其 在 情 慾 及 物 慾 中 爭 逐 為 表 徵 。

古 人 視 貪 狼 為 風 流 及 下 流 的 化 身 , 因 其 慾 望 強 盛 之 故 。 若 宣 洩 得 宜 , 如 見 火 星 、 鈴 星 , 化 為 創 富 力 , 為 發 達 之 格 局 。 惟 多 見 文 曜 及 煞 星 , 則 為 有 慾 念 而 無 手 段 , 為 下 流 也 。

其 實 , 貪 狼 於 現 代 社 會 為 一 有 利 星 曜 ; 蓋 現 世 之 能 者 , 多 為 「 內 多 慾 而 外 施 仁 義 」 , 此 正 是 貪 狼 吉 化 的 寫 照 。

在 應 用 層 面 上 , 貪 狼 坐 命 的 最 重 要 觀 其 身 宮 -- 尤 不 宜 見 七 殺 或 破 軍 , 正 會 形 成 「 貪 花 戀 酒 , 不 名 一 文 」 的 局 面 。

而 在 運 限 中 見 貪 狼 , 卻 和 其 在 本 命 中 的 慾 不 同 -- 本 命 為 交 際 手 腕 和 「 換 湯 不 換 藥 」 的 變 化 法 則 。 在 運 限 中 見 之 , 則 為 於 舊 根 基 下 再 上 一 層 樓 , 是 為 喜 象 也 。



太 陰 -- 有 刺 的 玫 瑰 ?

南 斗 第 二 星 宿 符 號 為 「 太 陰 」 , 屬 性 為 水 , 為 母 宿 , 又 稱 為 「 妻 星 」 ,主 田 宅 , 性 質 收 歛 , 也 代 表 為 儲 蓄 得 財 。

不 過 , 太 陰 往 往 也 被 視 為 「 有 刺 的 玫 瑰 」 : 古 云 若 此 星 入 命 獨 坐 , 會 刑 剋 女 性 六 親 云 云 。

此 說 之 迷 信 成 分 頗 濃 ; 只 能 看 成 因 母 星 居 入 本 人 命 宮 , 和 母 親 輩 關 係 有 不 平 等 之 關 係 , 造 成 少 許 缺 失 。 演 化 成 刑 剋 , 則 是 迷 信 誤 事 。

其 實 , 太 陰 入 命 的 特 點 是 多 受 異 性 青 睞 , 感 情 用 事 的 機 會 較 大 。 當 然 , 也 可 以 演 化 成 攻 於 心 計 或 聰 明 機 敏 , 要 看 各 星 曜 配 合 而 定 。

而 且 , 太 陰 入 命 多 皮 膚 嫩 滑 ( 男 女 皆 是 ) , 故 相 貌 形 態 也 較 嫽 人 。

有 刺 玫 瑰 的 最 強 演 繹 , 在 於 當 流 年 太 陰 化 忌 ( 乙 年 干 ) 之 時 , 在 財 帛 或 遷 移 宮 主 投 資 引 誘 強 , 一 出 手 結 果 反 成 大 錯 。

太 陰 是 玫 瑰 , 倒 是 合 適 的 比 喻 ; 惟 其 是 否 有 刺 , 則 甚 考 眼 力 矣 。



天 府 -- 宜 守 不 宜 攻 ?

紫 微 星 系 的 紫 微 、 天 機 、 太 陽 、 武 曲 、 天 同 及 廉 貞 都 已 經 介 紹 過 。 這 次 要 論 及 的 , 是 另 一 星 系 的 主 星 : 「 天 府 」 。

天 府 屬 土 , 是 南 斗 的 主 星 , 一 般 都 以 「 銀 行 」 為 其 譬 喻 -- 以 其 作 風 溫 厚 , 利 於 守 成 為 主 要 特 徵 。 其 也 是 財 星 , 以 其 「 守 財 」 稱 著 。

當 然 , 天 府 的 特 點 也 可 演 繹 為 為 「 失 諸 交 臂 」 , 流 於 空 想 而 不 實 行 , 變 成 猶 豫 不 決 的 局 面 。 所 以 , 天 府 入 「 主 動 」 的 宮 位 如 命 宮 、 事 業 宮 等 有 時 反 不 如 「 被 動 」 的 六 親 宮 位 也 。

有 云 判 斷 時 要 分 天 府 是 否 為 「 空 庫 」 , 即 是 有 沒 有 財 祿 之 星 匯 合 , 讓 其 保 守 的 性 格 得 以 有 財 力 支 持 , 才 不 致 流 入 進 退 失 據 的 局 面 。 除 了 化 祿 、 祿 存 之 外 , 天 相 的 力 量 強 弱 也 是 考 慮 條 件 , 故 也 有 訣 云 「 逢 府 看 相 」 是 也 。

總 言 之 , 天 府 可 視 之 為 銀 行 家 ﹔ 究 其 吉 凶 , 當 然 是 以 其 財 力 為 最 大 決 定 因 素 。 四 周 局 面 如 何 相 同 , 也 不 及 財 祿 單 一 方 面 的 鼎 盛 !


廉 貞 -- 桃 花 何 有 主 次 之 分 ?

斗 數 的 第 六 顆 主 星 為 「 廉 貞 」 , 屬 北 斗 , 性 質 為 陰 火 。 一 般 稱 之 為 「 次 桃 花 」 。

何 以 被 叫 作 次 桃 花 ? 因 另 一 正 曜 「 貪 狼 」 為 正 , 主 情 慾 ; 而 這 一 粒 廉 貞 主 感 情 , 雖 為 陰 柔 , 但 也 帶 其 分 桃 花 氣 息 , 故 可 視 之 為 次 桃 花 。

然 而 , 正 如 俗 語 有 云 「 愛 的 反 面 是 恨 」 ; 若 所 遇 不 吉 , 也 可 發 展 為 囚 殺 , 所 以 很 難 對 廉 貞 下 一 個 準 確 的 定 義 。

舉 例 言 之 , 見 祿 存 、 昌 曲 則 能 發 揮 其 陰 文 爾 雅 , 逢 紫 微 、 七 殺 就 加 大 其 權 力 殺 氣 , 可 說 是 變 化 甚 烈 。

所 以 , 廉 貞 雖 為 正 曜 , 但 其 角 色 地 位 往 往 被 其 他 正 星 所 牽 引 。

不 過 , 廉 貞 或 多 或 少 帶 點 感 情 色 彩 , 「 感 情 用 事 」 始 終 在 所 難 免 , 問 題 只 在 於 程 度 。

當 然 , 我 們 要 記 著 , 「 重 情 」 並 沒 有 好 壞 之 分 , 定 要 斷 明 這 顆 廉 貞 有 否 失 去 理 智 , 才 是 命 局 高 低 的 重 要 關 鍵 。


天 同 -- 福 有 悠 歸

斗 數 的 第 五 顆 正 曜 為 「 天 同 」 , 傳 為 南 斗 第 四 星 , 其 代 表 是 一 個 人 人 喜 歡 的 單 字 : 福 。

天 同 是 我 們 所 云 的 「 福 星 」 。 所 以 , 大 都 認 為 天 同 入 命 乃 有 福 之 人 , 福 澤 深 厚 。

的 確 , 天 同 坐 命 大 都 長 壽 , 而 且 晚 年 運 不 俗 , 是 能 安 享 人 生 的 有 福 之 人 。

不 過 , 天 同 星 也 是 一 個 鐘 擺 -- 它 在 意 志 和 享 受 間 迴 轉 , 吉 者 擺 向 前 者 , 差 者 寄 於 後 者 。 若 天 同 不 能 被 激 發 , 其 際 遇 也 只 會 落 得 一 塌 糊 塗 。

舉 例 來 說 , 在 巳 亥 宮 的 天 同 見 煞 星 反 能 成 大 器 格 局 ; 最 佳 配 合 為 六 吉 星全 見 又 加 一 二 顆 煞 星 , 反 可 得 貴 , 蓋 因 把 好 享 受 之 特 性 減 滅 之 餘 , 亦 有 鬥 志 , 遂 能 建 工 立 業 。

因 此 , 天 同 的 關 鍵 是 祿 和 煞 -- 得 錢 財 支 持 者 , 才 有 資 格 談 享 受 ; 見 一 點 煞 入 命 者 , 才 有 能 量 擺 脫 自 我 「 沉 淪 」, 開 拓 自 己 命 途 。

只 要 不 怕 人 生 起 跌 , 才 是 最 上 格 的 天 同 ; 萬 望 網 友 有 所 體 會 。


武 曲 -- 何 孤 寡 之 有 ?

斗 數 的 第 四 顆 正 曜 為 「 武 曲 」 。 古 傳 這 星 為 北 斗 第 六 星 , 五 行 屬 陰 金 , 為 一 眾 主 財 星 的 正 曜 之 一 。 而 武 曲 的 財 , 有 別 於 其 他 , 是 以 行 動 力 來 得 財 , 是 表 徵 了 「 主 動 出 擊 , 勇 者 無 敵 」 的 剛 毅 性 。

正 因 為 這 種 特 性 , 斗 數 體 系 都 對 武 曲 有 所 保 留 , 以 其 為 「 寡 宿 」 , 因 乃 入 六 親 宮 位 , 大 多 數 主 相 關 缺 陷 , 為 感 情 和 溫 馨 不 足 之 表 現 。 然 而 , 為 何 主 動 求 財 , 會 主 「 孤 寡 」 呢 ?

其 實 , 問 題 源 於 武 曲 和 其 他 星 曜 的 配 合 。 在 十 四 正 曜 中 , 武 曲 獨 立 於 一 宮 的 機 會 率 最 低 , 只 有 於 辰 、 戌 宮 而 已 。 當 其 會 合 了 天 府 、 天 相 、 貪 狼 、 七 殺 和 破 軍 後 , 又 有 了 不 同 「 質 變 」 , 才 主 不 利 。

如 武 曲 加 天 府 會 因 影 響 天 府 守 成 力 、 武 曲 與 貪 狼 又 加 強 了 物 欲 、 武 曲 和 天 相 又 減 了 親 和 力 、 武 殺 和 武 破 就 更 是 剛 愎 自 用 ! 種 種 配 合 都 好 像 是 武 曲 的 過 失 ......

其 實 生 活 於 現 今 社 會 , 武 曲 的 行 動 求 財 未 必 是 敗 象 。 入 身 、 命 、 事 業 和 財 帛 宮 固 然 是 好 ﹔ 惟 入 於 其 他 宮 垣 , 見 吉 化 也 是 一 種 好 的 動 象 , 又 算 何 孤 寡 之 有 呢 ?

不 過 , 武 曲 化 忌 當 然 有 問 題 涌 現 。 尤 其 有 時 候 主 性 生 活 的 不 協 調 , 也 是 一 種 「 行 動 失 敗 」 的 表 徵 關 系 。


太 陽 -- 過 剛 則 折 ?

第 三 個 談 論 的 星 曜 符 號 是 太 陽 , 為 中 天 主 星 , 屬 性 為 陽 火 , 性 質 主 善 。

顧 名 思 義 , 太 陽 是 光 照 大 地 , 給 人 溫 暖 ; 多 人 認 識 , 卻 小 人 感 謝 。 所 以 , 太 陽 是 貴 氣 和 名 望 的 化 身 。

大 多 數 人 認 為 太 陽 代 表 父 輩 ; 固 命 座 太 陽 , 會 對 父 輩 有 刑 剋 云 云 ; 更 說 居 於 午 位 的 太 陽 刑 剋 更 大 ..... 正 所 謂 「 過 剛 則 折 」 。

但 中 之 一 再 強 調 , 斗 數 的 星 是 符 號 , 和 什 麼 刑 剋 拉 不 上 關 係 。

其 實 , 我 們 要 記 的 是 太 陽 為 外 歛 , 不 喜 收 藏 為 其 本 性 。 但 若 果 碰 上 更 加 外 歛 星 曜 如 火 星 、 巨 門 等 等 , 則 才 是 「 過 外 則 折 」 : 以 其 只 懂 放 而 不 懂 收 而 言 。

這 個 符 號 的 善 惡 , 在 於 其 能 否 見 財 以 助 其 光 亮 ; 反 之 , 空 會 發 揮 , 則 只 能 陷 於 華 而 不 實 、 浮 誇 好 言 之 弊 。

另 若 各 讀 者 想 知 道 起 盤 法 則 , 中 之 特 別 準 備 了 一 份 MS WORD 檔 案 給 大 家 下 載 ; 讓 大 家 也 能 起 出 基 本 星 盤 。


「 天 機 」 -- 不 可 洩 露 乎 ?

紫 微 斗 數 體 系 中 , 十 四 正 曜 * 為 人 命 的 第 一 基 層 , 在 批 命 時 佔 極 大 比 重 。 上 一 篇 介 紹 過 紫 微 星 , 這 篇 重 點 則 在 於 第 二 星 : 天 機 。

天 機 這 個 符 號 為 智 囊 , 是 謀 臣 策 士 的 代 名 詞 。 思 考 、 意 念 都 比 別 人 為 多 ; 優 點 為 細 心 慎 重 , 智 遠 才 高 , 但 缺 點 為 行 動 力 弱 , 或 者 三 心 兩 意 , 作 事 有 頭 沒 尾 。 固 此 , 天 機 喜 歡 文 采 星 曜 ( 文 昌 、 文 曲 ) 、 貴 人 星 提 拔 ( 天 魁 、 天 鉞 ) ; 尤 忌 煞 曜 如 擎 羊 、 陀 羅 等 , 以 其 沒 有 制 化 行 動 力 也 。

較 留 心 的 是 天 機 的 善 惡 是 不 十 分 明 顯 的 , 因 為 其 實 體 是 埋 在 內 心 深 處 的 , 不 易 看 出 。 但 無 奈 若 其 走 向 偏 途 的 話 , 也 是 帶 其 智 謀 的 。 古 籍 云 天 機 化 氣 為 善 , 乃 說 其 本 身 的 中 性 取 向 ; 惟 若 其 遇 凶 , 也 是 相 當 恐 怖 的 壞 份子 。

走 筆 至 此 , 或 許 有 讀 者 提 出 , 智 冠 天 下 的 軍 師 諸 葛 亮 是 不 是 就 是 天 機 坐 命 的 寫 照 ? 雖 然 驟 看 相 像 , 但 以 其 行 動 力 和 決 勝 心 , 則 不 是 天 機 的 專 屬 。 而 據 坊 間 傳 聞 , 孔 明 應 該 是 「 天 同 」 , 而 不 是 天 機 坐 命 的 。

另 外 有 應 讀 者 不 懂 起 紫 微 斗 數 命 盤 , 而 中 之 又 不 欲 在 專 欄 裡 長 篇 大 論 其 代 數 方 式 , 故 遲 些 會 把 起 盤 方 法 寫 好 , 然 後 以 MS WORD 格 式 交 給 編 輯 部 , 於 網 頁 給 讀 者 下 載 。

* 編 按 : 十 四 正 星 曜 為 紫 微 、 天 機 、 太 陽 、 武 曲 、 天 同 、 廉 貞 、 天 府 、 太 陰 、 貪 狼 、 巨 門 、 天 相 、 天 梁 、 七 殺 和 破 軍 。


有 善 有 惡 的 符 號 ?

上 一 篇 文 章 提 到 紫 微 斗 數 為 一 門 數 學 + 邏 輯 符 號 的 祿 命 法 ; 中 之 在 此 推 薦 台 灣 許 興 智 先 生 的 《 從 科 學 觀 點 看 紫 微 斗 數 》, 尤 其 將 紫 微 斗 數 定 義 為 數 學 運 算 之 餘 , 更 鮮 明 的 點 出 紫 微 斗 數 不 是 統 計 學 而 是 模 式 形 態 (pattern modelling) , 可 說 是 饒 具 意 義 。

除 此 之 外 , 中 之 還 想 和 大 家 分 享 另 一 個 見 解 : 紫 微 斗 數 的 星 縱 使 是 邏 輯 符 號 , 它 也 擁 有 物 理 學 賦 與 的 「 特 權 」 -- 質 變 。 即 是 說 , 它 既 有 可 能 變 好 , 也 有 機 會 變 壞 。

簡 單 而 言 , 以 「 紫 微 」 星 為 例 , 這 個 符 號 是 「 皇 帝 」 , 實 際 代 表 的 意 義 為 領 導 力 、 凝 聚 力 和 決 策 力 。 基 本 的 質 變 為 其 有 否 左 輔 右 弼 、 天 魁 天 鉞 給 其 調 遣 ( 所 謂 「 百 官 朝 拱 」 ) , 又 或 是 化 權 化 科 是 也 。

然 而 深 一 層 的 質 變 , 則 是 指 其 童 年 限 10 多 歲 時 的 造 化 。 若 其 第 一 大 限 為 天 機 加 強 靈 動 性 , 則 其 決 策 性 自 會 加 強 。 又 如 其 第 一 大 限 為 巨 門 , 則 可 能 會 強 化 其 凝 聚 力 。

不 過 ,最 值 得 玩 味 的 是 , 中 之 手 頭 上 的 多 個 帝 皇 之 造 , 倒 連 一 個 是 紫 微 星 座 命 的 也 沒 有 。 看 來 這 個 符 號 , 並 不 只 是 等 如「 皇 帝 」 這 樣 簡 單 。

質 變 者 條 件 不 一 而 定 ; 只 要 明 白 原 則 , 就 可 以 明 瞭 虛 星 符 號 也 有 善 惡 之 分 野 云 。


數 學 、 邏 輯 符 號 和 玄 術 的 交 替

祿 命 之 術 , 古 已 有 之 , 然 為 何 一 直 至 今 仍 難 登 大 雅 之 堂 ? 究 其 原 因 , 乃 人 心 不 蠱 , 有 事 鍾 無 艷 , 無 事 夏 迎 春 之 故 也 。

以 紫 微 斗 數 而 言 , 其 本 身 是 一 種 數 學 方 程 式 加 上 邏 輯 符 號 相 互 結 合 的 一 套 祿 命 之 術 , 其 優 點 是 在 推 論 和 歸 納 人 命 之 時 根 據 點 較 多 , 能 提 供 較 強 之 參 考 價 值 。 如 紫 微 坐 命 , 我 們 根 據 「 紫 微 」 這 個 主 要 符 號 , 配 合 其 他 週 邊 的 組 合 , 勾 劃 出 這 個 命 造 和 時 代 的 關 係 。

古 時 帝 王 有 御 用 的 欽 天 監 , 目 的 為 在 觀 天 察 地 之 餘 , 更 重 要 的 是 留 心 自 己 的 命 運 發 展 , 聽 取 宰 相 大 臣 之 外 的 「 另 類 朝 政 」 。 固 此 , 祿 命 之 法 , 根 本 不 是 一 時 三 刻 的 計 算 , 而 是 人 生 攻 略 的 另 類 藍 圖 。

後 來 祿 命 之 術 在 流 入 民 間 之 後 , 算 命 的 人 多 了 , 但 往 往 都 只 求 遇 困 之 後 驗 , 未 作 綢 繆 之 先 算 。 久 而 久 之 , 祿 命 之 術 遂 失 其 義 矣 。

故 中 之 希 望 在 此 大 膽 呼 籲 , 別 再 神 化 祿 命 之 術 , 且 亦 應 更 公 正 持 平 分 析 紫 微 斗 數 的 運 作 原 則 , 去 蕪 存 菁 。 萬 望 以 後 本 欄 的 介 紹 能 得 賢 士 指 正 , 不 失 偏 頗 。



主頁
簡介
服務計劃
聯絡我們
非主流
GB
2007 (c) Copyright Fate Oracl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