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往文章資料庫:
 
 

風 水 聖 地 : 檔 案 室


 

玄 空 大 師 蔣 大 鴻 的 功 過

明 朝 風 水 大 師 蔣 大 鴻 一 向 是 「 三 元 」 風 水 的 正 宗 , 也 是 現 今 風 水 學 主 流 的 開 山 祖 師 。 然 而 , 蔣 大 鴻 一 生 是 否 只 功 而 無 過 ? 現 今 堪 輿 學 眾 說 紛 紜 , 蔣 大 鴻 又 要 如 何 評 價 ?

相 傳 蔣 大 鴻 得 無 極 子 承 傳 , 以 挨 星 之 法 大 放 異 彩 。 除 了 他 著 作 《 青 囊 經 》等 問 世 外 , 其 弟 子 姜 垚 的 《 從 師 隨 筆 》 也 是 蔣 大 鴻 能 力 的 「 身 分 證 」 。

姜 垚 在 著 作 中 紀 錄 了 蔣 大 鴻 的 風 水 神 驗 事 蹟 , 茲 節 錄 如 下 :

「 孝 子 撫 棺 大 哭 , 其 狀 甚 慘 。 師 詢 觀 者 , 知 其 孝 行 , 為 之 立 乾 巽 向 。 葬 後 十 年 , 孝 子 以 商 起 家 , 積 資 十 數 萬 , 生 子 數 人 ..... 」

「 師 微 笑 , 但 言 日 後 君 輩 看 其 如 何 可 也 。 未 數 年 , 商 姓 丁 、 財 、 貴 三 者 皆 備 。 是 年 冬 , 又 為 王 姓 扦 一 地 , 亦 用 此 山 向 , 而 王 姓 家 道 亦 見 日 盛 。 」

上 述 受 益 者 都 發 了 大 財 ; 而 蔣 大 鴻 的 名 聲 也 越 益 壯 大 。 至 於 為 何 有 者 要 十 年 大 富 而 另 者 數 年 則 可 , 書 中 則 未 有 解 說 。

問 題 是 蔣 大 鴻 的 口 訣 只 是 引 指 ; 要 真 正 掌 握 玄 空 , 還 要 他 的 心 傳 口 授 。 據 悉 蔣 大 鴻 是 要 傳 給 心 術 正 明 之 人 。 姜 垚 是 否 正 明 我 們 不 能 得 知 , 但 他 給 了 蔣 大 鴻 二 千 金 , 則 是 史 上 記 載 的 。

蔣 大 鴻 的 玄 空 風 水 到 現 世 發 揚 光 大 , 我 們 無 以 否 定 其 地 位 。 只 是 他 的 學 問 技 法 和 傳 授 手 法 是 兩 碼 子 的 事 , 今 日 風 水 派 別 分 裂 到 如 斯 地 步 , 蔣 大 鴻 可 說 責 無 旁 貸 。

 

風 水 害 人 乃 人 之 失 也


在 2006 年 7 月 8 日 , 古 德 明 先 生 在 香 港 「 蘋 果 日 報 」 撰 文 , 其 標 題 為 《 大 哉 風 水 之 為 教 也 》 , 內 裡 抨 擊 香 港 應 用 科 技 研 究 院 花 費 八 萬 元 作 風 水 開 支 , 是 一 項 不 太 正 確 的 行 為 。

或 許 有 讀 者 以 為 筆 者 是 「 風 水 從 業 員 」 , 必 定 不 認 同 古 先 生 的 說 法 。 然 而 , 筆 者 卻 覺 得 古 先 生 論 點 並 無 不 妥 。

古 先 生 在 其 文 中 , 引 用 宋 仁 宗 反 對 其 太 史 因 太 歲 在 東 而 不 可 修 建 的 說 法 , 點 名 了 「 東 家 之 西 , 乃 西 家 之 東 ; 西 家 之 東 , 乃 東 家 之 西 」 , 故 「 太 歲 果 何 在 ? 其 興 工 勿 忌 。 」

這 個 說 法 , 對 某 些 人 來 說 , 堅 持 某 年 要 去 那 個 方 向 改 運 , 無 疑 是 一 個 當 頭 棒 喝 ! 風 水 學 問 , 從 來 都 是 無 罪 的 -- 只 是 人 把 曲 解 了 , 尤 其 是 很 多 以 金 錢 掛 帥 的 風 水 從 業 員 。 因 為 客 人 要 「 改 運 」 , 便 無 論 如 何 都 要 想 出 一 個 似 是 而 非 的 「 方 案 」 !

筆 者 也 想 舉 出 春 秋 時 代 齊 桓 公 身 亡 之 事 件 為 例 。 當 名 臣 管 仲 在 重 病 間 , 向 齊 桓 公 警 告 , 要 他 疏 遠 常 之 巫 等 四 人 , 因 為 他 們 都 為 奸 佞 。 齊 桓 公 以 為 常 之 巫 能 卜 生 死 並 怯 災 病 , 不 是 壞 事 。 然 而 管 仲 卻 警 告 , 生 死 有 命 而 災 病 無 常 , 齊 桓 公 若 不 守 固 道 而 信 用 常 之 巫 , 必 會 因 此 而 使 其 人 驕 傲 生 禍 。 結 果 管 仲 死 後 , 齊 桓 公 最 後 因 常 之 巫 等 四 人 的 加 害 而 身 亡 ......

風 水 的 原 意 , 是 為 使 人 盡 量 合 乎 自 然 法 則 , 擇 吉 而 安 居 。 只 是 時 代 進 步 了 , 人 心 反 而 退 步 , 風 水 就 在 包 裝 下 成 為 歛 財 工 具 。 用 自 己 的 財 富 找 風 水 師 是 個 人 選 擇 , 惟 用 公 帑 來 聘 用 風 水 師 是 不 太 對 勁 的 。 若 更 迷 信 此 道 , 就 更 是 罪 加 一 等 !


蜜 蠟 vs 水 晶 : 誰 更 有 風 水 價 值 ?

風 水 工 具 未 必 是 風 水 的 主 流 , 但 一 定 最 具 宣 傳 價 值 。 那 蜜 蠟 和 水 晶 算 是 嗎 ?

水 晶 其 實 是 日 常 生 活 中 很 常 見 的 東 西 , 包 括 石 英 、IC 產 品 都 有 水 晶 的 物 質 存 在 。 它 是 一 種 寶 石 、 礦 物 質 。

當 然 , 為 何 這 種 物 質 能 「 促 進 人 緣 」 、 「 大 利 博 彩 」 , 甚 至 被 說 是 有 生 命 的 , 當 然 有 待 更 嚴 謹 的 科 學 驗 證 。

真 正 蜜 蠟 的 價 值 , 當 然 會 比 水 晶 高 : 因 為 以 近 代 科 學 驗 證 , 蜜 蠟 至 少 有 幾 千 萬 年 的 歷 史 , 是 由 松 脂 在 土 壤 中 受 到 各 種 練 歷 而 來 的 。

既 然 這 樣 , 是 否 蜜 蠟 心 水 晶 棒 呢 ? 在 金 錢 層 面 來 比 較 , 蜜 蠟 比 水 晶 有 價 值 。 然 而 從 風 水 學 上 說 , 則 兩 者 亳 無 分 別 。

因 為 風 水 學 問 , 從 沒 有 直 接 將 這 兩 樣 東 西 於 進 裡 面 。 若 果 要 以 晶 石 和 蜜 蠟 來 改 風 水 , 則 是 從 法 器 而 輕 學 問 , 是 本 末 倒 置 的 想 法 。

下 次 買 這 些 東 西 前 , 請 視 之 為 裝 飾 , 不 要 太 過 將 其 神 化 。


三 合 水 法 的 好 壞

上 期 本 欄 說 及 「 三 合 水 法 」 的 起 例 。 而 今 回 要 分 析 的 是 , 三 合 水 法 究 竟 如 何 可 以 善 用 。

先 容 許 交 待 一 下 背 景 。 「 三 元 」 和 「 三 合 」 本 為 風 水 上 兩 大 理 氣 派 別 ; 在 六 、 七 十 年 代 三 合 大 盛 , 台 灣 多 位 先 輩 都 以 精 綽 之 三 合 風 水 得 到 認 同 。

而 三 元 在 近 代 尤 其 於 香 港 大 盛 , 固 三 元 家 和 三 合 家 互 相 攻 伐 , 文 人 所 必 然 。

其 情 況 如 九 宮 飛 星 派 貶 抑 八 宅 風 水 一 樣 , 都 是 風 水 學 問 史 上 的 悲 哀 。

三 合 水 法 以 雙 山 配 四 長 生 五 行 及 向 上 五 行 為 經 , 以 配 合 所 向 為 緯 , 根 本 就 沒 甚 麼 不 妥 。 所 要 留 心 者 , 為 定 向 也 。

三 合 水 法 之 不 幸 , 多 為 地 師 以 所 度 之 向 有 偏 。 以 為 是 貪 狼 長 生 水 到 堂 , 廉 貞 病 位 去 水 ; 惟 所 度 之 卦 線 有 誤 , 陰 陽 夾 雜 不 清 , 這 才 是 不 吉 之 禍 首 !

所 以 用 三 合 水 法 , 定 要 在 向 方 量 度 多 重 兼 仔 細 。 換 來 陰 陽 不 協 調 , 又 怎 會 產 生 吉 應 呢 !


三 合 水 法

風 水 派 別 裡 頭 , 有 一 方 稱 之 為 「 三 合 」 ; 其 中 的 水 法 , 是 相 當 特 別 的 。

其 判 斷 的 訣 竅 , 是 以 十 二 長 生 的 吉 凶 為 要 的 。 十 二 長 生 者 , 為 :長 生 、 沐 浴 、 冠 帶 、 臨 官 、 帝 旺 、 衰 、 病 、 死 、 墓 、 絕 、 胎 、 養 是 也 。

長 生 亦 是 貪 狼 , 吉 位 宜 來 水 。 沐 浴 亦 是 文 曲 , 半 吉 半 凶 , 不 宜 去 來 。 冠 帶 亦 是 文 曲 , 半 吉 半 凶 , 不 宜 去 來 。

臨 官 亦 是 武 曲 , 吉 位 宜 來 水 。 帝 旺 亦 是 武 曲 , 吉 位 宜 來 水 。 衰 亦 是 巨 門 , 半 吉 半 凶 , 宜 去 水 。

病 亦 是 廉 貞 , 凶 位 宜 去 水 。 死 亦 是 廉 貞 , 凶 位 宜 去 水 。 墓 亦 是 破 軍 , 半 吉 半 凶 , 宜 去 水 。

絕 亦 是 祿 存 , 凶 位 宜 去 水 。 胎 亦 是 祿 存 , 凶 位 宜 去 水 。 養 亦 是 貪 狼 , 小 吉 位 宜 來 水 。

那 麼 這 十 二 長 生 的 水 位 是 如 何 起 法 呢 ? 就 是 以 「 四 長 生 五 行 」 配 以 「 雙 山 」 的 。 ( 當 然 還 包 括 「 向 上 五 行 」 )

先 要 明 白 三 合 水 法 是 以 「 雙 山 」 為 單 位 , 即 是 以 壬 子 、 癸 丑 、艮 寅 、甲 卯 、 乙 辰、 巽 巳 、 丙 午 、 丁 未 、 坤 申 、 庚 酉 、 辛 戌 、 乾 亥 十 二 組 的 向 為 判 別 。

當 知 道 向 方 是 屬 哪 一 組 後 , 便 以 「 四 長 生 五 行 」 找 出 在 何 位 排 長 生 了 。

甲 山 長 生 在 亥 , 丙 山 長 生 在 寅 , 庚 山 長 生 在 巳 , 壬 山 長 生 在 申 , 乙 山 長 生 在 午 , 丁 山 長 生 在 酉 , 辛 山 長 生 在 子 , 癸 水 長 生 在 卯 。 而 寅 申 巳 亥 四 山 則 依 向 上 五 行 法 則 , 在 向 上 起 長 生 即 可 。

法 則 清 楚 了 ; 然 而 學 問 本 身 是 否 清 楚 呢 ? 留 待 下 回 細 論 。


水 法 訣 竅 (2)

先 說 一 說 陽 宅 的 水 局 要 求 。

最 好 的 當 然 是 門 前 的 聚 水 局 吧 。 若 在 宅 前 有 流 動 的 水 , 如 湖 海 等 等 , 卻 又 不 會 看 見 其 出 入 口 的 話 , 就 是 一 等 一 的 聚 堂 水 。

當 然 , 其 條 件 包 括 了 水 局 左 右 有 多 從 山 巒 包 鎖 , 才 會 有 聚 但 卻 不 見 其 出 入 了 。

其 次 是 所 謂 「 織 錦 水 」 - 即 是 陽 宅 四 週 被 不 同 水 路 包 圍 , 如 蜘 蛛 網 一 樣 的 話 , 就 當 以 吉 論 。

不 要 誤 會 屋 如 網 中 獵 物 怎 會 為 吉 : 因 為 好 的 東 西 包 圍 , 是 沒 有 不 祥 的 。

以 上 當 然 是 較 為 理 想 的 水 局 , 然 而 最 常 見 的 , 就 是 一 條 曲 水 圍 繞 著 陽 宅 , 也 就 算 好 了 。

最 多 人 認 識 的 叫 「 玉 帶 環 腰 」 , 是 說 水 如 腰 帶 一 樣 包 裹 著 屋 宅 , 也 是 主 其 陽 居 得 丁 財 俱 旺 。

惟 要 記 緊 必 要 如 兜 狀 抱 著 才 好 , 否 則 若 倒 轉 被 對 著 的 話 , 就 會 叫 「 割 腳 水 」 , 反 主 退 產 了 。

( 待 續 )


水 法 訣 竅 (1)

水 法 在 風 水 學 中 是 生 死 大 事 , 原 因 只 有 簡 單 一 句 : 「 山 不 絕 人 水 絕 人 」 。

來 龍 (山 脈) 錯 了 , 倒 只 是 運 程 不 起 ; 水 法 錯 了 , 要 的 可 會 是 人 命 。

因 此 , 山 法 可 以 不 精 , 惟 水 法 一 定 不 能 錯 。

有 云 水 法 只 得 兩 個 字 -- 「 彎 曲 」 。 只 要 是 曲 水 來 朝 便 好 , 若 水 勢 直 至 , 必 會 為 禍 。

這 個 說 法 前 事 錯 、 後 事 大 概 對 。

的 確 , 前 有 直 水 沖 之 , 多 成 災 害 , 此 理 易 明 。

而 且 , 若 水 勢 是 一 步 步 的 朝 大 門 向 下 流 , 為 「 捲 簾 水 」 , 為 退 產 大 凶 ; 反 之 水 由 兩 旁 或 是 對 面 向 你 朝 來 , 則 為 大 進 財 的 「 御 街 水 」 。

最 佳 的 , 是 「 水 聚 天 心 」 -- 即 水 積 聚 在 屋 前 空 地 的 正 中 心 , 主 大 富 貴 。

不 過 , 是 否 水 灣 曲 走 來 就 是 好 呢 ?

訣 竅 是 不 要 只 望 形 勢 , 我 們 還 要 兼 顧 方 位 ! ( 待 續 )


逃 過 「 鬼 門 」 關

單 純 以 方 位 言 之 , 有 兩 處 是 叫 人 心 寒 的 。 它 們 分 別 是 「 表 鬼 門 」 及 「 裡 鬼 門 」 。

「 表 鬼 門 」 是 指 東 北 方 , 而 「 裡 鬼 門 」 則 是 指 西 南 方 。

其 實 , 鬼 門 是 指 神 明 的 通 道 , 並 不 是 說 有 甚 麼 靈 體 會 寄 居 於 此 。 所 以 , 不 應 對 鬼 門 有 先 入 為 主 的 害 怕 觀 念 。

不 過 , 倒 有 一 樣 大 原 則 要 緊 記 : 若 鬼 門 方 污 衊 不 潔 , 就 等 如 開 啟 了 門 路 讓 靈 體 進 入 。 所 以 , 若 這 兩 個 方 位 過 分 陰 霾 及 有 過 大 的 樹 木 遮 蔽 , 都 會 產 生 一 定 問 題 。

當 然 , 判 斷 一 間 屋 是 否 有 靈 體 「 入 侵 」 , 這 只 是 其 中 一 個 條 件 而 已 。

筆 者 在 此 提 供 一 些 方 案 : 若 「 表 鬼 門 」 方 坐 落 於 屋 宅 的 廚 房 , 其 廚 具 則 最 好 以 白 色 為 主 。 若 坐 落 於 洗 手 間 的 話 , 可 考 慮 於 白 色 小 碟 上 裝 一 些 鹽 放 於 那 裡 。

若 「 裡 鬼 門 」 方 坐 落 於 屋 宅 的 廚 房 , 廚 具 要 以 茶 色 為 主 。 若 坐 落 於 洗 手 間 的 話 , 亦 可 考 慮 於 白 色 小 碟 上 裝 一 些 鹽 放 於 那 裡 。


九 宮 飛 星 反 思

上 三 回 說 及 飛 星 的 原 理 , 這 次 是 時 候 對 這 個 學 理 來 一 個 反 思 。

飛 星 在 近 年 的 興 起 , 主 因 是 以 其 簡 單 易 用 及 準 繩 。 不 過 , 問 題 是 它 是 否 適 合 所 有 屋 宅 呢 ?

飛 星 的 基 礎 , 在 於 「 一 門 定 性 」 及 「 雙 星 斷 事 」 。 即 是 說 , 以 門 口 所 納 之 坐 向 為 基 數 , 然 後 就 起 出 飛 星 盤 , 由 其 中 之 卦 數 斷 事 和 佈 局 。

所 以 , 飛 星 於 廠 房 和 獨 立 屋 的 判 斷 會 較 準 , 因 為 屋 宅 大 致 如 星 盤 的 方 格 一 樣 , 故 所 飛 佈 的 自 然 較 準 確 。

和 大 廈 的 多 層 單 位 相 比 , 雖 然 每 一 層 及 每 一 單 位 俱 有 不 同 配 數 , 但 始 終 不 如 單 棟 式 的 屋 宅 。

另 外 , 現 代 屋 宅 宅 門 多 受 電 磁 干 擾 , 一 、 兩 步 之 距 也 會 造 成 不 同 坐 向 , 究 竟 要 選 哪 一 個 才 準 ?

而 大 廈 大 門 和 家 宅 正 門 又 應 如 何 取 捨 ? 屋 外 巒 頭 ( 山 勢 ) 又 有 甚 麼 作 用 ?

所 以 飛 星 是 很 好 用 的 「 屋 宅 風 水 」 , 而 非 易 用 的 「 家 宅 風 水 」 。


水 的 妙 用

一 連 數 期 談 論 九 星 風 水 , 有 讀 者 覺 得 有 點 膩 ; 故 今 期 從 善 如 流 , 以 輕 鬆 點 的 角 度 探 討 水 在 風 水 佈 局 的 功 用 。

基 本 上 , 水 的 作 用 是 趨 旺 位 置 , 如 財 位 、 聚 氣 位 等 等 , 目 的 是 旺 起 屋 內 的 好 位 , 令 宅 主 能 運 程 有 進 , 步 步 向 前 。 故 水 不 應 靜 止 而 要 不 住 流 動 。

如 宅 坐 丑 向 未 (西 南) , 現 為 下 元 七 運 , 坐 星 和 向 星 都 為 7 , 那 麼 一 放 了 動 水 就 真 的 「 財 源 滾 滾 來 」 。

至 於 內 裡 是 否 要 養 魚 , 就 真 的 只 是 美 感 多 於 風 水 了 。 這 個 就 是 放 水 的 最 好 用 法 。

然 而 , 水 有 時 也 應 放 著 不 動 。 為 甚 麼 呢 ? 因 為 那 時 它 要 作 化 煞 之 用 。

就 以 玄 空 飛 星 學 派 為 例 , 若 宮 位 的 組 合 為 「 2 3 」 , 則 要 在 其 位 置 放 魚 缸 , 再 養 六 條 黑 摩 利 , 且 不 能 用 氣 泵 ! 因 這 樣 反 而 會 旺 起 煞 氣 !

又 若 其 宮 位 之 數 為 「 6 7 」 者 , 則 是 要 放 鹼 水 等 才 有 用 , 而 且 又 是 不 應 要 它 動 起 來 , 否 則 又 只 會 為 害 。

所 以 在 佈 局 上 用 水 , 旺 位 可 用 , 衰 位 最 好 還 是 避 之 則 吉 。

下 期 續 論 九 星 風 水 。


九 宮 飛 星 法 門 (三)

從 九 宮 格 中 大 家 可 以 見 到 有 坐 星 (左 上 角) 、 向 星 (右 上 角) 和 運 星 (中 間) ; 而 一 般 判 斷 , 都 是 以 坐 星 加 向 星 為 主 導 。

運 星 的 用 處 , 在 陽 宅 基 本 應 用 中 作 用 效 少 , 下 次 再 述 。 基 本 是 , 不 同 元 運 當 中 , 吉 星 和 凶 星 的 性 質 會 改 變 。

起 好 了 星 盤 , 便 可 因 應 一 至 九 星 的 不 同 表 徵 斷 事 。 現 列 如 下 : ( 出 處 為 《 沈 氏 玄 空 學 》)

* 一 星 (一 白) : 一 白 為 水 , 為 中 男 , 少 年 科 甲 , 名 播 四 海 , 多 生 聰 明 智 慧 兒 。 開 門 、 建 房 、 設 灶 , 在 九 運 及 一 運 時 生 旺 ; 在 六 運 、 七 運 時 為 吉 星 ,主 兒 子 聰 明 , 腦 筋 靈 活 ; 在 二 運 、 五 運 時 為 剋 殺,主 成 績 退 步 和 遊 蕩。 ( 現 為 七 運 )
* 二 星 (二 黑) : 二 黑 為 土 , 為 老 陰 , 生 旺 , 發 田 財 , 旺 人 丁 , 不 主 文 士 ,只 應 武 。 在 一 運 及 二 運 開 門 、 建 房 、 設 灶 為 生 旺 , 主 地 產 界 發 財 , 或 利 武 職 。 在 三 、 四 、 五 運 為 剋 殺 , 主 剋 男 性 , 女 性 小 產 , 瘤 或 癌 症 , 多 病。
* 三 星 (三 碧) : 三 碧 為 木 , 為 長 男 , 生 旺 , 財 祿 豐 盈 , 興 家 創 業 , 長 房大 旺 。 三 碧 為 震位, 惟 在 二 、 三 運 開 門 等 , 主 財 帛 豐 盈 , 事 業 順 利 , 且 旺 長 子 ; 五 、 六 、 七 運 為 剋 殺 。
* 四 星 (四 綠) : 四 綠 為 木 星 , 為 長 女 , 為 文 昌 及 文 章 蓋 世 。 四 綠 居 巽 位 , 五 行 屬 木 , 開 門 、 建 房 、 設 灶 , 在 一 運 、 三 運 、 四 運 為 生 旺 , 主 學 有 所 成 , 所 生 子 女 端 莊 美 麗 , 子 女 婚 嫁 必 配 好 。 在 五 、 六 運 為 剋 殺 , 主 哮 喘 自 縊 , 好 色 淫 邪 敗 俗 。
* 五 星 (五 黃) : 五 黃 星 為 土 , 為 災 病 , 不 論 生 剋 皆 不 宜 動 , 年 沖 並 臨 損 人 丁 。 五 黃 所 到 , 開 門 、 建 灶 皆 凶 。
* 六 星 (六 白) : 六 白 居 乾 , 屬 金 , 五 、 六 運 生 旺 , 富 貴 利 官 , 添 男 丁 ; 七、 八 運 不 利 男 性 , 官 災 、 金 屬 所 傷 或 交 通 意 外 。
* 七 星 (七 赤) : 七 赤 金 , 為 少 女 , 生 旺 財 丁 , 武 途 仕 官 , 小 房 發 福 。 受 剋 為 盜 財 牢 獄 , 口 舌 , 火 災 。 居 西 方 , 在 六 運 、 七 運 生 旺 。 八 運 、 九 運 為 剋 殺 ( 故 2003 年 後 不 用 )。
* 八 星 (八 白) : 八 白 土 , 為 少 男 , 孝 義 富 貴 綿 長 。 剋 殺 , 小 孩 損 傷 , 有 病 難 醫 。 七 運 、 八 運 當 旺 ; 三 、 四 、 九 運 為 剋 殺。
* 九 星 (九 紫) : 九 紫 火 , 為 中 女 , 生 旺 文 章 科 甲 , 中 房 受 陰 , 工 作 順 利 ,財 運 佳 。 八 運 、 九 運 生 旺 ; 一 運 、 二 運 剋 殺 , 主 火 災 ,女 性 難 產 等 血 光 之 災 。

哪 麼 九 星 風 水 是 否 很 神 奇 ? 就 憑 星 數 便 能 知 天 下 事 ?

恕 現 不 談 及 ; 下 回 本 欄 便 有 討 論 。


九 宮 飛 星 法 門 (二)

定 了 屋 的 坐 向 後 , 便 要 把 星 「 飛 」 入 九 宮 格 , 以 後 就 可 斷 事 了 。

先 看 看 一 個 完 成 的 例 子 , 是 七 運 (1984-2003 為 七 運 , 2004-2023 為 八 運) 坐 午 向 子 (坐 南 向 北) 的 :

中 間 最 大 中 國 數 字 為 元 運 星 ; 左 上 阿 拉 伯 數 字 為 坐 星 , 右 邊 為 向 星 。

每 一 個 坐 向 都 有 一 個 配 數 , 以 「 洛 書 」 為 原 則 。 (圖 A)

廿 四 山 各 有 不 同 八 卦 配 屬 , 請 看 附 圖 B 。

以 現 在 七 運 而 言 , 壬 子 癸 配 數 為 三 ; 丑 艮 寅 配 數 為 一 ; 甲 卯 乙 配 數 為 五 ; 辰 巽 巳 配 數 為 六 ; 丙 午 丁 配 數 為 二 ; 未 坤 申 配 數 為 四 ; 庚 酉 辛 配 數 為 九 ; 戌 乾 亥 配 數 為 八 。

請 看 附 圖 B ; 有 圈 的 為 陰 山 向 , 要 逆 飛 。 沒 圈 的 為 陽 山 向 , 順 飛 。

那 麼 飛 法 呢 ? 可 看 手 掌 圖 C 。 以 正 中 間 的 一 格 為 起 點 , 以 A 至 I 為 飛 佈 次 序 。 順 飛 者 數 值 由 小 至 大 , 逆 飛 者 數 目 由 大 到 小 。

但 不 要 以 為 就 是 這 樣 簡 單 就 是 飛 星 了 。 中 間 還 要 有 一 些 替 換 。

以 剛 才 坐 午 向 子 舉 例 , 先 說 元 運 星 起 法 : 因 現 在 是 七 運 , 故 九 宮 格 中 間 填 七 , 這 個 就 一 定 是 順 飛 。

坐 星 -- 坐 星 午 配 數 為 二 , 在 最 中 間 宮 位 左 上 角 填 上 2 。 但 要 順 還 是 逆 飛 呢 ?

是 順 飛 。

因 為 2 乃 圖 A 洛 書 數 坤 卦 ; 而 午 為 離 卦 第 二 山 , 要 與 坤 卦 第 二 山 坤 相 應 作 為 順 逆 原 則 , 故 為 順 飛 。

向 星 -- 向 星 子 配 數 為 三 , 在 最 中 間 宮 位 右 上 角 填 上 3 。 以 上 面 同 樣 道 理 , 便 要 逆 飛 了 。 下 回 便 開 始 講 不 同 數 值 代 表 的 事 情 了 。


九 宮 飛 星 法 門 (一)

之 前 提 及 的 八 宅 風 水 , 本 是 前 十 多 年 最 「 興 旺 」 的 風 水 學 說 ; 然 而 到 現 今 之 世 , 則 以 「 九 宮 飛 星 」 較 為 得 令 。

首 先 要 了 解 「 廿 四 山 」 , 即 是 360 度 的 方 位 分 成 24 份 , 每 份 以 15 度 為 一 處 理 單 位 。

跟 著 便 到 閣 下 的 大 門 量 度 一 下 , 便 知 道 屋 宅 的 坐 和 向 是 屬 於 甚 麼 了 。

如 大 門 向 著 的 度 數 為 138 度 , 那 麼 其 便 屬 於 向 「 巽 」 ; 而 巽 的 背 後 就 是 「 乾 」 ( 約 318 度 ) , 故 此 宅 便 叫 作 「 坐 乾 向 巽 」 了 。

那 麼 這 個 坐 向 究 竟 好 不 好 , 跟 著 便 要 以 「 九 宮 飛 星 」 衡 量 了 。

而 「 九 宮 」 者 , 即 是 將 宅 劃 分 成 九 份 , 每 一 分 都 佔 九 分 之 一 。 以 一 個 正 方 形 來 分 , 即 如 下 :

若 以 實 際 屋 宅 來 分 , 則 成 下 圖 , 本 來 正 中 間 的 一 格 就 沒 有 了 。

( 待 續 )


五 星 變 九 星


風 水 上 的 理 氣 ( 方 位 ) 學 派 歷 來 爭 論 不 休 , 只 有 巒 頭 ( 山 形 ) 的 學 說 能 殊 途 同 歸 , 混 同 一 體 。

而 山 形 學 說 , 由 最 初 的 五 星 演 化 到 九 星 , 也 可 說 是 理 論 過 度 到 實 用 的 見 證 。 現 在 先 討 論 一 下 五 星 。

在 用 途 上 , 若 我 們 的 家 居 附 近 見 的 是 吉 星 體 , 也 主 其 屋 暢 旺 , 宅 中 人 也 自 然 得 益 。

到 了 熟 悉 五 星 後 , 便 可 進 一 步 理 解 九 星 形 要 了 。

最 簡 單 的 口 訣 為 : 「 金 圓 木 長 水 彎 曲 , 火 是 尖 時 土 是 方 」 。 而 根 據 蔣 大 鴻 《 古 鏡 歌 》 , 其 中 各 有 訣 竅 。

* 金 形 山 : 圓 環 彎 抱 為 主 形 , 但 若 有 在 轉 處 或 山 腳 有 尖 斜 為 大 凶 。
* 木 形 山 : 直 硬 長 為 木 形 山 , 不 為 吉 兆 。
* 水 形 山 : 如 圖 。 如 皮 帶 一 樣 多 彎 曲 為 主 形 , 主 智 慧 , 但 「 搖 頭 擺 尾 」 者 反 主 奸 狡 。
* 火 形 山 : 尖 斜 為 火 , 單 以 其 形 便 可 知 為 較 凶 。
* 土 形 山 : 方 正 之 山 為 土 形 , 惟 過 於 短 淺 則 不 吉 , 以 長 方 為 上 。

若 閣 下 身 在 家 中 , 便 可 往 外 看 看 , 究 竟 它 們 對 你 是 吉 是 凶 了 。


文 昌 非 出 路 ?

先 回 應 老 編 所 謂 「 羅 盤 三 針 VS 磁 偏 角 」 的 說 法 , 再 返 主 題 。

沒 錯 , 磁 偏 角 提 醒 了 風 水 佬 指 南 針 並 不 完 全 可 靠 , 但 堪 輿 學 說 不 全 是 以 指 南 儀 運 作 , 還 要 配 合 四 周 環 境 。 況 且 , 風 水 要 的 方 位 單 位 是 很 多 時 是 相 對 性 的 -- 以 度 得 某 山 向 , 如 子 山 , 為 一 比 較 單 位 , 顯 示 與 其 他 東 西 的 位 置 關 係 。

不 過 , 筆 者 也 承 認 , 磁 偏 角 是 值 得 深 究 的 課 題 -- 是 否 風 水 到 我 們 這 一 代 就 走 入 了 胡 同 ?

筆 者 收 到 很 多 電 郵 都 提 及 希 望 找 到 宅 中 「 文 昌 位 」 , 造 就 自 己 的 學 業 / 仕 途 。

不 過 , 文 昌 卻 非 造 就 學 業 / 仕 途 的 保 證 。

道 理 是 , 若 那 間 屋 非 讀 書 屋 , 又 或 是 入 氣 表 徵 雜 亂 , 文 昌 位 用 途 根 本 不 大 。 尤 其 是 八 宅 的 文 昌 位 及 流 年 的 文 昌 位 , 影 響 力 最 微 。

所 以 , 明 年 文 昌 位 四 綠 在 西 南 方 , 就 算 坐 不 到 也 不 用 介 懷 。 然 而 , 若 流 年 文 昌 位 和 個 人 文 昌 位 重 置 , 力 量 卻 可 以 了 。

以 人 命 卦 計 算 , 其 相 對 四 綠 位 置 就 是 個 人 文 昌 了 。


八 宅 風 水 用 法

在 眾 多 風 水 實 用 派 別 中 , 以 「 八 宅 法 」 最 易 理 解 。

是 否 最 易 理 解 的 就 是 最 好 ? 我 卻 不 敢 妄 下 判 語 。

根 據 「 八 宅 法 」 , 每 一 住 宅 , 都 有 在 八 卦 中 所 屬 的 宅 卦 。 宅 本 身 因 其 坐 向 而 定 出 八 方 吉 凶 ,再 配 以 人 命 論 之 。

先 說 宅 , 分 東 四 宅 、 西 四 宅 兩 類 。

東 四 宅 :

* 巽 宅 ( 坐 東 南 向 西 北 ) -- 東 方 及 北 方 大 吉 、 南 方 次 吉 、 東 南 小 吉 、 西 方 和 西 北 小 凶 、 西 南 和 東 北 凶 。
* 震 宅 ( 坐 東 向 西 ) -- 東 南 及 南 方 大 吉 、 北 方 次 吉 、 東 方 小 吉 、 西 南 和 東 北 小 凶 、 西 方 和 西 北 凶 。
* 坎 宅 ( 坐 北 向 南 ) -- 東 南 及 南 方 大 吉 、 東 方 次 吉 、 北 方 小 吉 、 西 方 和 西 北 小 凶 、 西 南 和 東 北 凶 。
* 離 宅 ( 坐 南 向 北 ) -- 北 方 及 東 方 大 吉 、 東 南 次 吉 、 南 方 小 吉 、 西 南 和 東 北 小 凶 、 西 方 和 西 北 凶 。

西 四 宅 :

* 艮 宅 ( 坐 東 北 向 西 南 ) -- 西 方 及 西 南 大 吉 、 西 北 次 吉 、 東 北 小 吉 、 東 方 和 南 方 小 凶 、 北 方 和 東 南 凶 。
* 兌 宅 ( 坐 西 向 東 ) -- 東 北 及 西 北 大 吉 、 西 南 次 吉 、 西 方 小 吉 、 北 方 和 東 南 小 凶 、 東 方 和 南 方 凶 。
* 坤 宅 ( 坐 西 南 向 東 北 ) -- 東 北 及 西 北 大 吉 、 西 方 次 吉 、 西 南 小 吉 、 東 方 和 南 方 小 凶 、 北 方 和 東 南 凶 。
* 乾 宅 ( 坐 西 北 向 東 南 ) -- 西 方 及 西 南 大 吉 、 東 北 次 吉 、 西 北 小 吉 、 北 方 和 東 南 小 凶 、 南 方 和 東 方 凶 。

讀 者 可 以 量 度 自 己 所 住 的 地 方 , 是 否 一 如 八 宅 法 所 言 的 有 吉 凶 。 若 再 和 人 命 配 合 , 就 可 以 達 至 「 人 屋 合 一 」 ......

事 實 是 否 這 樣 簡 單 ? 當 然 不 是 !


風 水 輕 散 步 : 五 行 陰 陽

最 簡 單 的 風 水 , 由 五 行 陰 陽 開 始 。

金、水、木、火、土 為 五 種 元 素 , 相 生 。 金 、 木 、 土 、 水 、 火 相 剋 。

陰 陽 則 為 太 極 的 兩 面 , 一 剛 一 柔 。 有 興 趣 的 可 以 在 搜 尋 器 上 找 河 圖 、 洛 書 、 太 極 , 但 請 別 要 再 提 什 麼 龍 馬 、 神 龜 等 等 神 話 了 。 我 不 敢 否 定 他 們 的 存 在 可 能 性 , 只 要 大 家 知 道 運 作 單 位 就 可 以 了 , 不 必 過 份 拘 泥 。 不 要 給 初 接 觸 者 一 個 迷 信 印 象 。

在 陰 宅 ( 墳 墓 ) 應 用 層 面 , 我 們 要 用 五 行 來 處 理 四 週 山 峰 問 題 , 改 變 方 位 來 避 過 相 剋 。 水 法 ( 流 水 走 向 ) 則 忌 陰 陽 不 清 , 禍 患 連 綿 。

至 於 陽 宅 , 最 簡 單 的 是 算 出 風 水 命 卦 : 1 白 水 、 2 黑 土 、 3 碧 木 、 4 綠 木 、 5 黃 土 、 6 白 金 、 7 赤 金 、 8 白 土 和 9 紫 火 , 然 後 屋 內 主 要 色 調 則 以 相 生 色 為 佳 。 木 屬 色 為 綠 、 青 、 淺 啡 ; 火 色 為 紅 、 橙 、 紫 ; 土 色 為 黃 、 深 啡 ; 金 屬 色 為 白 、 金 ; 水 色 為 藍 、 黑 。

算 自 己 風 水 命 卦 只 要 用 出 生 年 份 。 男 以 1910 年 為 9 紫 命 作 基 準 , 逆 數 下 去 , 即 是 1911 年 為 8 白 命 、 1912 年 為 7 赤 命 ...... 2000 年 又 值 為 9 紫 命 , 故 2001 年 生 的 為 8 白 命 。 女 則 以 1913 年 為 9 紫 命 基 準 , 順 數 下 去 , 即 1914 年 為 1 白 命 、 1915 年 為 2 黑 命 ...... 故 2001 年 則 為 7 赤 命 。

五 行 理 論 不 止 於 此 , 下 篇 再 述 。


「 哪 派 風 水 最 出 色 ? 」

這 個 是 我 這 生 人 被 問 得 最 多 的 風 水 問 題 。

我 想 , 當 然 是 我 自 己 學 的 那 些 最 出 色 , 否 則 我 學 來 還 有 什 麼 意 思 ?

至 於 學 的 東 西 , 則 兜 兜 轉 轉 , 多 到 我 也 花 多 眼 亂 。

「 其 實 各 家 各 派 也 有 長 短 ; 我 們 要 融 會 貫 通 , 才 不 會 掛 一 漏 萬 。 」

說 出 來 得 體 , 但 答 的 人 「 行 貨 」 , 聽 的 人 覺 「 廢 話 」 。

不 過 , 小 弟 終 於 也 發 現 , 原 來 這 個 世 界 真 的 有 最 厲 害 的 風 水 。

那 就 是 不 經 人 工 修 飾 、 沒 有 個 人 偏 執 的 大 自 然 風 水 。

其 實 , 三 元 、 三 合 、 玄 空 、 八 宅 等 等 都 是 人 的 學 問 , 大 自 然 倒 也 沒 有 發 明 這 些 東 西 。

想 知 道 什 麼 是 真 正 風 水 ? 可 以 的 話 , 自 己 親 身 都 郊 外 走 走 , 看 看 山 脈 形 勢 、 特 別 的 土 壤 、 明 潤 的 石 塊 , 你 就 知 道 它 們 代 表 了 真 風 水 。

編 輯 老 大 囑 咐 以 後 要 寫 風 水 理 論 和 實 踐 經 驗 , 「 最 好 多 提 最 有 用 的 一 派 」 , 我 霎 時 有 點 「 天 啊 」 的 暈 眩 感 。

好 了 , 下 一 篇 開 始 我 會 盡 量 以 客 觀 的 態 度 去 描 述 不 同 派 別 的 風 水 , 加 上 自 己 應 用 時 的 經 驗 。 但 拜 託 各 方 老 大 , 別 問 什 麼 風 水 最 好 , 也 不 要 陷 小 人 一 再 「 行 貨 」 。

別 前 還 有 一 句 : 風 水 可 以 替 人 服 務 , 但 風 水 的 存 在 可 不 是 只 為 你 服 務 !




主頁
簡介
服務計劃
聯絡我們
非主流
GB
2007 (c) Copyright Fate Oracl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