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往文章資料庫:
 
 

命 運 樂 章 : 檔 案 室



天 時 制 命 運

俗 語 說 「 一 命 二 運 三 風 水 , 四 積 陰 德 五 讀 書 」 ; 也 有 說 成 功 要 集 「 天 時 地 利 人 和 」 。 究 竟 命 運 和 天 時 , 有 孰 關 係 ?

相 傳 所 言 「 命 」 , 主 人 先 天 出 生 的 時 候 , 被 賦 予 了 一 個 甚 麼 的 條 件 。 「 運 」 者 , 為 人 出 來 社 會 處 世 及 經 歷 , 於 後 天 環 境 裡 發 展 自 己 的 人 生 。

不 公 平 的 是 , 先 天 條 件 凌 駕 於 其 他 後 天 努 力 上 面 : 不 論 風 水 、 做 好 事 及 學 問 都 敵 不 過 「 好 醜 命 生 成 」 , 不 能 說 不 悲 哀 。

既 然 如 是 , 那 命 生 得 好 , 不 是 輕 易 的 得 到 「 天 時 地 利 人 和 」 , 盡 佔 先 機 ? 那 玄 學 的 意 義 在 啥 ?

人 以 算 命 學 問 解 讀 先 天 生 時 , 是 間 接 的 一 種 妥 協 。 沒 有 一 個 命 是 十 全 十 美 的 ; 能 從 算 命 學 問 中 得 到 「 避 重 就 輕 」 的 提 示 , 就 已 經 算 是 得 著 。

及 後 現 在 人 以 算 命 學 問 來 解 析 天 時 - 即 以 2 月 4 日 立 春 之 時 作 為 天 時 的 解 說 , 則 是 有 點 虛 妄 矣 !

天 時 可 以 觀 察 、 可 以 闡 釋 , 卻 非 一 般 玄 學 所 能 掌 握 。 風 水 學 上 有 云 「 三 元 不 敗 」 , 即 永 恆 興 旺 , 是 一 種 納 氣 布 局 方 法 。 但 想 深 一 層 , 自 古 帝 王 追 求 此 夢 者 不 計 其 數 , 那 成 者 卻 有 幾 人 ?

命 運 受 制 於 天 時 ; 天 時 非 人 所 能 計 算 。 人 盡 力 求 教 天 時 , 斷 不 能 掌 握 全 部 。 若 要 機 關 算 盡 , 恐 怕 各 大 師 至 死 之 日 , 都 未 能 方 休 !

 

風 水 萬 能 論

究 竟 甚 麼 原 因 驅 使 客 人 看 風 水 ? 當 筆 者 每 次 向 風 水 師 提 及 這 個 話 題 時 , 答 案 都 好 像 只 有 一 個 :

「 他 們 認 為 自 己 間 屋 有 問 題 ..... 」

言 下 之 意 , 即 是 客 人 以 為 風 水 萬 能 , 可 解 決 人 及 屋 的 相 關 問 題 。 自 己 發 現 自 己 住 處 的 問 題 與 風 水 有 關 , 就 聘 請 風 水 師 替 其 善 後 。

客 人 以 甚 麼 準 則 來 判 斷 甚 麼 是 風 水 問 題 ? 很 簡 單 , 是 「 感 覺 」 。

運 程 不 順 、 小 病 較 多 、 疑 神 疑 鬼 、 朋 友 又 看 ...... 總 之 自 己 相 信 有 風 水 的 因 素 , 就 要 找 風 水 師 來 。

最 近 報 紙 有 報 導 , 說 一 位 女 明 星 感 到 不 適 , 情 緒 受 阻 , 以 為 自 己 間 屋 有 問 題 , 找 來 風 水 師 都 解 決 不 了 , 結 果 是 被 診 斷 患 上 了 抑 鬱 症 ....... 。

文 章 裡 還 報 導 , 其 中 患 抑 鬱 症 的 「 兩 成 受 訪 者 更 誤 以 為 風 水 和 求 神 可 以 治 愈 此 病 」 , 簡 接 批 判 了 風 水 是 一 種 怪 力 亂 神 。

風 水 不 是 萬 能 , 卻 又 有 很 多 人 以 為 其 無 所 不 能 ; 人 受 很 多 局 限 , 但 又 自 以 為 可 衝 破 極 限 。 其 實 只 要 風 水 師 如 實 直 接 的 發 表 自 己 意 見 , 承 認 不 是 一 切 都 與 風 水 有 關 , 這 樣 行 業 才 會 進 步 。

其 實 客 觀 一 點 說 , 風 水 沒 有 說 其 是 萬 能 的 , 只 有 人 的 嘴 巴 才 會 這 樣 說 。 曾 這 樣 說 過 的 人 , 就 還 風 水 一 個 公 道 吧 !

 

異 物 與 風 水

與 很 多 風 水 師 傾 談 , 不 約 而 同 的 說 看 風 水 時 , 客 人 最 關 心 的 往 往 不 是 丁 財 貴 壽 , 而 是 屋 裡 有 沒 有 鬼 魅 ......

風 水 本 是 學 理 , 與 靈 界 拉 不 上 直 接 的 關 係 ; 風 水 師 在 處 理 個 案 時 , 為 人 應 付 客 人 的 要 求 , 也 只 好 免 為 其 難 的 「 應 酬 」 一 下 。

在 純 學 理 層 面 中 , 艮 方 ( 東 北 ) 稱 為 「 鬼 門 」 , 即 為 地 府 鬼 魂 出 入 的 關 口 。 而 相 對 的 坤 方 ( 西 南 ) 為 之 「 裡 鬼 門 」 , 也 是 陰 盛 之 位 。 風 水 學 裡 以 為 , 在 這 兩 處 地 方 安 灶 的 話 , 對 健 康 及 災 害 都 會 有 惡 化 影 響 。

除 此 之 外 , 其 實 已 經 沒 有 其 他 有 系 統 的 風 水 學 理 與 異 物 有 任 何 關 係 的 了 。

那 麼 風 水 師 是 用 甚 麼 原 則 去 判 斷 屋 裡 有 否 鬼 魅 ?

第 一 題 要 問 的 , 自 然 是 鬼 魂 究 竟 是 否 真 的 存 在 ? 當 然 並 無 一 個 肯 定 的 答 案 , 更 遑 論 其 真 身 是 能 量 或 是 另 一 種 存 在 形 式 了 。 事 實 上 , 大 部 份 風 水 師 都 相 信 其 合 理 性 -- 要 不 然 陰 宅 ( 墳 墓 ) 還 何 用 之 有 ?

有 一 種 說 法 是 當 風 水 師 用 「 羅 庚 」 看 風 水 時 , 其 中 間 的 「 天 池 」 ( 指 南 針 ) 若 不 停 地 轉 動 而 不 能 定 下 來 的 話 , 就 表 示 這 間 屋 裡 有 「 不 潔 」 之 物 。 這 個 說 法 自 有 其 道 理 存 在 ; 然 而 有 常 識 的 人 也 會 告 訴 你 , 指 南 針 在 磁 力 影 響 下 也 是 不 會 停 下 來 的 。

不 過 一 般 說 法 是 羅 庚 是 經 開 光 的 「 神 物 」 , 當 然 和 指 南 針 有 分 別 ! 筆 者 不 會 完 全 否 定 這 個 說 法 , 只 是 也 會 認 為 物 理 學 法 則 在 大 部 份 情 況 下 都 應 該 是 適 用 的 。

那 末 風 水 師 不 是 沒 有 肯 定 的 方 法 去 判 斷 宅 中 是 否 不 淨 ? 若 以 學 理 言 之 , 當 然 是 沒 有 辦 法 。 不 過 若 以 其 他 方 法 而 行 之 , 或 許 有 更 大 把 握 。 只 是 這 些 風 水 師 不 好 意 思 告 訴 您 , 他 們 的 這 種 「 技 能 」 , 其 實 和 堪 輿 根 本 談 不 上 甚 麼 關 係 ....... 。


太 歲 的 迷 思

每 年 年 頭 , 十 二 生 肖 的 某 幾 類 必 會 和 太 歲 扯 上 關 係 , 分 別 為 犯 、 刑 和 沖 , 都 是 好 像 表 徵 了 是 年 不 利 。

然 而 , 究 竟 是 否 配 戴 東 西 在 身 才 能 趨 吉 避 凶 ? 答 案 當 然 不 是 。

先 解 釋 何 謂 犯 太 歲 (值 太 歲) -- 出 生 年 庚 若 與 值 年 太 歲 相 同 , 稱 為 「 犯 太 歲 」 , 如 在 未 年 出 生 屬 羊 , 今 年 癸 未 也 屬 羊 便 是 「 犯 太 歲 」 了 。

其 次 是 刑 太 歲 -- 基 本 為 生 年 如 與 流 年 所 屬 生 肖 相 差 三 年 , 便 是 刑 剋 。 列 表 如 下 :

自身生肖
刑太歲年 狗、羊 蛇、猴 猴、虎 狗、牛 虎、蛇 牛、羊

再 來 是 沖 太 歲 -- 是 指 生 肖 之 年 再 加 上 六 年 。 列 表 如 下 :

自身生肖
沖太歲年

所 以 , 與 太 歲 發 生 牽 引 關 係 的 機 會 多 的 是 。 而 化 解 飾 物 的 方 法 , 一 般 是 以 三 合 和 合 化 之 原 則 。 其 關 係 表 如 下 :

自身生肖
合化生肖 牛、猴、龍 鼠、蛇、雞 豬、馬、狗 狗、豬、羊 雞、鼠、猴 猴、雞、牛 羊、虎、狗 馬、豬、兔 蛇、鼠、龍 龍、蛇、牛 兔、虎、馬 虎、兔、羊

當 然 , 一 般 都 會 論 太 歲 和 木 星 的 關 係 -- 因 有 曰 太 歲 不 是 神 , 只 是 一 項 以 天 星 名 稱 為 命 相 學 的 神 煞 ; 而 又 以 木 星 每 十 二 個 月 運 行 一 次 , 故 就 以 木 星 為 「 歲 星 」 (太 歲) 而 已 。

不 過 總 而 言 之 , 與 太 歲 發 生 拉 扯 , 都 只 不 過 表 徵 某 種 動 力 ; 是 好 是 壞 , 都 不 能 以 偏 蓋 全 。 畢 竟 太 歲 飾 物 都 只 是 一 類 商 業 活 動 , 但 求 心 安 則 足 矣 , 誇 大 其 詞 則 只 會 為 害 。

 

命 理 不 應 蹂 躪 統 計 學

算 命 的 人 很 多 時 說 命 理 其 實 是 統 計 學 (Statistic) , 因 為 其 中 的 判 斷 很 多 時 是 從 實 際 經 驗 中 「 統 計 」 出 來 的 。 然 而 , 這 種 統 計 學 是 否 有 甚 麼 根 據 ?

統 計 學 的 定 義 是 一 門 以 科 學 方 法 來 處 理 與 分 析 資 料 , 從 而 做 出 推 論 的 學 問 。 基 本 上 , 方 法 可 分 為 敘 述 統 計 和 推 論 統 計 。 但 其 精 神 是 對 某 一 個 特 定 事 物 , 其 所 有 可 能 發 生 的 結 果 所 形 成 的 集 合 , 稱 之 為「 母 體 」(Population) 。而 其 中 一 部 份 可 觀 察 到 的 結 果 則 形 成 「 樣 本 」 (Sample) 。 統 計 分 析 的 特 點 就 在 於 藉 著 分 析 樣 本 資 料 來 推 斷 母 體 的 特 性 。

命 理 一 定 不 能 算 是 敘 述 統 計 , 因 為 它 近 於 數 學 , 利 用 平 均 數 、 最 大 、 最 小 值 等 測 度 將 有 關 資 料 組 織 與 彙 整 , 並 加 以 綜 合 描 述 。 如 果 祿 命 之 術 有 如 此 厲 害 的 學 術 基 礎 , 那 麼 大 學 就 早 有 這 一 科 目 存 在 了 。

那 麼 推 論 統 計 呢 ? 很 可 惜 , 好 像 又 和 算 命 術 大 相 逕 庭 。 因 為 它 是 指 從 母 體 中 隨 機 抽 樣 , 做 為 樣 本 後 , 我 們 根 據 樣 本 所 收 集 到 的 資 料 , 來 推 論 估計 母 體 的 性 質 。

命 理 學 的 觀 察 , 不 是 算 命 或 是 命 理 , 多 數 是 從 某 幾 個 例 子 找 出 一 些 共 通 點 後 , 未 經 驗 證 就 成 為 「 學 說 」 的 例 子 居 多 。 所 以 , 命 理 之 術 , 和 科 學 是 兩 碼 子 的 事 。

例 如 , 面 相 學 中 有 云 兩 眉 如 笑 容 一 般 的 半 月 彎 彎 , 是 主 有 雙 重 父 母 。 究 竟 是 不 是 所 有 眉 相 如 此 的 人 都 有 此 命 造 ? 而 有 雙 重 父 母 的 人 還 有 甚 麼 相 學 特 徵 ? 有 沒 有 驗 證 ? 這 些 都 是 相 學 和 統 計 學 不 同 之 處 。

我 們 支 持 學 問 要 和 現 實 生 活 相 結 合 ; 但 硬 要 把 玄 學 和 科 學 相 提 並 論 , 是 不 正 確 的 。 命 理 有 其 價 值 , 統 計 有 其 範 疇 。 任 何 形 式 的 強 加 都 只 不 過 是 蹂 躪 , 這 點 不 能 不 察 !

 

術 的 玄 幻

玄 學 又 叫 作 「 術 數 」 , 是 因 為 除 了 知 識 系 統 (數) 外 , 還 有 另 一 種 不 科 學 的 意 識 形 態 (術) 。 究 竟 「 術 」 是 指 甚 麼 ?

有 所 謂 「 五 術 」 , 是 指 命 、 卜 、 相 、 醫 、 山 五 種 學 問 , 不 過 , 那 些 還 算 是 相 對 較 具 學 術 意 味 的 層 面 。

然 而 , 編 輯 部 這 次 是 想 談 一 下 超 自 然 的 東 西 , 屬 於 鬼 魂 的 那 一 類 「 術 」 。

跟 著 「 玄 學 從 業 員 」 多 了 , 會 觀 察 到 很 多 東 西 解 釋 不 了 。 以 下 舉 出 兩 個 例 子 。

很 多 賭 場 , 都 會 佈 風 水 局 , 那 一 點 都 不 奇 怪 。 還 有 的 是 在 賭 桌 中 養 「 鬼 仔 」 -- 不 是 要 客 人 輸 到 傾 家 蕩 產 , 而 是 有 一 股 吸 引 力 令 他 們 回 來 。

最 恐 怖 的 是 有 一 些 人 , 據 悉 是 在 腳 上 鎖 了 「 無 形 腳 鐐 」 , 會 自 然 的 回 到賭 場 .....

不 過 , 凡 事 都 有 正 反 兩 面 。 最 能 賺 錢 的 陽 宅 風 水 布 局 , 並 不 是 甚 麼 「 七 星 打 劫 」、 「 五 鬼 運 財 」, 而 是 在 家 中 請 好 地 主 , 安 好 其 神 位 。 那 好 歹 也 是 一 種 「 實 用 的 妥 協 」 。

編 輯 部 不 是 在 此 推 銷 迷 信 , 只 是 旨 在 提 供 一 種 世 道 之 見 , 並 不 下 對 錯 之 判 斷 。

謀 事 在 人 , 成 事 在 天 ; 人 謀 還 包 括 了 某 些 超 自 然 力 量 吧 ! 就 算 我 們 不 屑 用 之 , 也 要 有 所 防 範 。 「 好 事 多 磨 , 遲 遭 鬼 嫉 」( 《 聊 齋 》 ) , 有 時 誰 為 真 身 誰 為 法 器 , 的 確 難 以 說 清 。

 

改 造 命 運 秘 笈

學 命 理 的 人 , 心 底 其 實 都 是 想 改 變 人 生 、 命 轉 乾 坤 。 那 麼 , 那 本 命 書 能 夠 締 造 奇 蹟 , 助 我 們 實 踐 改 命 之 志 呢 ? 筆 者 正 想 推 薦 這 本 書 給 大 家 。

此 書 名 為 《 改 造 命 運 的 原 理 與 方 法 》 , 作者 名 為 陳 柏 達 居 士 。 其 實 這 不 是 甚 麼 天 書 ; 只 是 一 本 佛 教 典 籍 , 目 的 是 教 化 人 心 , 不 過 內 裡 也 有 很 多 命 理 的 相 關 資 料 , 深 值 參 考 。

當 然 內 文 是 以 修 為 作 改 命 法 門 , 術 數 之 學 則 較 少 觸 及 。 筆 者 一 向 反 對 宿 命 論 , 但 也 不 敢 否 定 世 上 有 人 所 不 能 控 制 的 因 素 。 然 而 大 前 題 是 人 要 先 改 善 自 己 的 不 足 , 然 後 才 能 把 握 「 上 天 的 輸 入 」 。

在 此 書 要 領 會 的 , 是 改 進 自 己 的 範 疇 ; 而 其 中 再 三 強 調 「 一 切 由 心 造 」 , 的 確 有 點 不 乎 現 世 的 「 客 觀 世 情 」 。 正 如 佛 教 古 籍 中 有 「 木 輪 相 法 」 ﹝ 唯 一 被 大 部 分 教 眾 承 認 的 相 法 ﹞, 也 都 被 現 今 的 白 雲 禪 師 說 為 : 「 首 先 要 瞭 解 歷 史 背 景 , 如 果 以 印 度 、 尼 泊 爾 這 些 地 方 來 說 , 倒 是 可 以 , 因 為 在 五 十 年 前 , 我 去 過 印 度 、 尼 泊 爾 , 五 十 年 後 又 走 了 一 趟 , 他 們 現 在 還 是 需 要 如 此 才 有 辦 法 。 以 中 國 來 講 , 我 認 為 占 察 經 不 是 智 慧 之 學 , 我 們 不 能 說 它 沒 有 用 , 畢 竟 是 屬 於 阿 含 部 的 思 想 , 即 所 謂 原 始 佛 典 的 一些 思 想 。 」

濟 公 曾 經 寫 下 : 「 穴 ( 風 水 穴 ) 在 人 心 不 在 山 , 謀 甚 麼 」 ; 不 過 眼 下 之 人 , 還 是 認 為 「 穴 在 人 心 也 在 山 , 輕 甚 麼 」 之 說 較 為 妥 當 。 入 世 歸 入 世 , 出 世 還 出 世 ; 在 萬 丈 紅 塵 , 誰 有 資 格 擁 有 這 種 性 靈 奢 侈 呢 ?

《 改 造 命 運 的 原 理 與 方 法 》 連 結 為 : http://book.bfnn.org/books/0876.htm

 

誰 擁 無 形 命 理 之 手 ?


經 濟 學 裡 有 一 個 名 為 「 無 形 之 手 」(Invisible Hand) 的 概 念 , 認 為 市 場 價 格 的 調 節 仿 如 一 對 無 形 之 手 , 引 導 各 人 在 局 限 下 爭 利 的 同 時 , 不 自 覺 地 善 用 資 源 , 使 社 會 的 資 源 能 有 效 率 地 分 配 。

在 八 字 的 算 命 世 界 裡 , 也 有 一 代 宗 師 說 過 類 似 的 話 。

明 代 算 命 大 師 萬 育 吾 著 有《 三 命 通 會 》, 為 八 字 學 的 殿 堂 鉅 著 。 惟 萬 師 在 多 年 為 人 論 命 後 , 曾 無 可 奈 何 的 說 :「 大 貴 人 莫 過 帝 王 , 考 歷 代 創 業 之 君 及 明 朝 諸 帝 , 無 一 合 者 。 余 嘗 謂 天 下 之 大 , 兆 民 之 眾 , 如 此 年 、 月、 日 、 時 生 者 , 豈 無 其 人 , 然 未 必 皆 大 貴 人 。 要 之 天 生 大 貴 人 , 必 有 冥 數 氣 運 以 主 之 , 年 、 月 、 日 、 時 多 不 足 憑 。 」

「 年 、 月 、 日 、 時 」 外 還 要 加 上 決 定 命 運 的 其 他 因 素 ( 冥 數 氣 運 ) ; 這 隻 命 理 學 的 無 形 之 手 , 才 是 最 後 的 殺 著 !

而 萬 師 留 下 的 絕 招 , 幾 百 年 來 各 有 不 同 答 案 。

有 人 窮 精 力 補 充 八 字 學 的 不 足 , 或 另 創 學 說 如 紫 微 斗 數 , 務 求 另 找 新 天 地 。

有 人 研 究 出 「 更 高 深 」 的 命 理 學 問 , 如 甚 麼 神 數 , 務 求 算 到 一 分 一 刻 , 不 以 時 辰 為 單 位 。

有 人 在 冥 數 氣 運 中 找 出 路 , 以 風 水 堪 輿 為 命 運 變 數 , 找 尋 真 理 。

有 人 於 宗 教 上 找 到 了 : 「 孽 」 因 人 而 異 , 固 同 命 者 有 不 同 遇 也 。

當 然 , 亦 有 把 命 理 視 為 小 道 -- 錯 誤 的 命 理 學 自 然 算 不 出 正 確 的 人 生 , 有 甚 麼 稀 奇 ? 還 是 放 棄 好 了 !

究 竟 命 理 無 形 之 手 的 真 身 是 甚 麼 ? 未 來 的 日 子 , 基 因 工 程 學 或 許 會 給 我 們 一 個 答 案 。


羅 庚 三 針 大 戰 磁 偏 角

風 水 羅 庚 有 所 謂 「 地 盤 正 針 」 、 「 人 盤 中 針 」 和 「 天 盤 縫 針 」 三 類 : 居 中 的 指 南 針 指 著 的 一 般 方 向 為 「 正 針 」 , 作 為 一 般 定 向 之 用 。 而 「 中 針 」 為 三 合 家 產 物 , 以 地 盤 方 位 逆 旋 半 格 計 出 , 說 是 為 處 理 附 近 的 山 砂 而 設 。 至 於 「 縫 針 」 , 則 是 順 旋 半 格 計 出 作 處 理 水 位 之 用 云 云 。

然 而 , 在 磁 場 學 裡 有 一 個 叫 「 磁 偏 角 」 的 概 念 , 給 三 類 針 來 一 個 另 類 詮 釋 。

地 球 就 像 一 塊 大 磁 鐵 ,它 的 南 極 在 地 理 的 北 極 附 近 , 所 以 會 吸 引 地 球 表 面 磁 針 上 的 北 極 指 向 它 。 磁 針 所 指 的 北 極 叫 做 「 北 磁 極 」 , 和 真 正 的 「 地 理 北 極 」 ( 地 球 自 轉 軸 所 通 過 的 點 ) 並 不 相 同 , 這 兩 者 相 差 的 角 度 叫 做 「 磁 偏 角 」 。

風 水 祖 師 楊 筠 松 可 能 發 現 了 磁 角 東 移 , 故 把 針 向 西 轉 7.5 度 。 及 後 另 一 殿 堂 級 風 水 師 賴 文 俊 又 發 現 磁 角 西 移 , 故 又 把 針 向 東 轉 7.5 度 。 這 些 都 應 該 是 公 元 12 世 紀 的 事 了 。 只 是 由 那 時 到 現 今 , 「 磁 偏 角 」 不 知 移 了 多 少 , 卻 又 沒 有 人 創 出 另 一 種 針 法 ...... 因 此 , 經 常 強 調 風 水 就 是 「 磁 場 」 的 說 法 , 看 來 真 的 站 不 住 腳 。

風 水 不 必 和 科 學 兼 容 , 但 總 不 能 來 個 南 轅 北 轍 的 相 悖 大 戰 吧 ! 相 信 本 站 的 文 天 龍 兄 會 撰 文 回 應 ; 筆 者 倒 也 有 興 趣 知 道 是 不 是 我 這 個 門 外 漢 的 理 解 出 錯 , 還 是 物 理 學 和 風 水 說 天 生 就 水 火 不 相 容 呢 ?

 

時 辰 字 典 機

四 柱 八 字 和 紫 微 斗 數 都 是 以 人 的 出 生 年 、 月 、 日 、 時 辰 來 演 算 個 人 命 運 ; 其 精 確 度 往 往 為 人 詬 病 -- 一 個 時 辰 涵 蓋 了 兩 個 小 時 , 其 間 都 不 知 有 多 少 人 出 世 , 難 道 他 們 的 命 運 都 相 同 嗎 ?

筆 者 在 網 上 查 找 , 得 到 的 答 案 可 總 結 為 : 「 雖 然 時 辰 相 同 , 但 來 自 不 同 的 父 母 , 不 同 的 血 緣 , 後 天 環 境 的 不 同 , 掌 握 行 運 的 方 式 自 不 同 , 自 然 會 有 不 同 的 結 果 。 」 換 言 之 , 出 生 時 辰 只 能 提 供 命 運 趨 勢 。 說 到 真 實 際 遇 , 還 是 要 參 考 很 多 非 玄 學 因 素 。

有 術 數 家 主 張 「 命 相 同 參」 , 就 是 因 應 算 命 和 看 相 各 有 可 取 , 固 結 合 兩 者 一 起 參 考 。 運 作 模 式 大 都 是 先 看 命 造 , 再 從 面 相 、 手 相 中 找 出 「 強 項 」 , 從 而 推 斷 哪 一 方 面 發 應 較 顯 。 而 坊 間 有 一 門 術 數 名 為 「 鐵 板 神 數 」 , 用 的 是 以 分 刻 ( 15 分 鐘 ) 為 辨 識 單 位 , 其 準 確 度 又 比 一 個 時 辰 ( 2 小 時 ) 高 。 不 過 此 門 術 數 多 年 來 都 授 著 神 秘 面 紗 , 外 間 的 人 難 以 一 窺 堂 奧 。

不 過 話 得 說 回 來 , 就 是 15 分 鐘 之 內 , 也 有 不 少 嬰 兒 出 生 ...... 姑 勿 論 誰 是 誰 非 , 我 們 可 總 結 出 算 命 者 根 本 不 應 該 把 術 數 「 神 化 」; 能 夠 解 讀 天 命 的 , 不 可 獨 靠 命 理 學 去 一 蹴 而 就 !


算 命 秘 笈 : 江 湖 經 驗

江 湖 術 士 , 大 多 深 諳 「 軍 馬 」 和 「 英 耀 」 兩 大 絕 技 * , 且 能 靈 活 運 用 , 令 受 騙 的 人 乖 乖 奉 上 錢 財 。 不 過 , 今 回 筆 者 講 述 的 「 江 湖 經 驗 」 , 卻 不 是 指 這 種 千 術 , 而 是 說 術 數 家 「 跑 碼 頭 」 的 日 子 長 短 , 和 算 命 準 確 度 的 關 係 。

很 多 師 傅 最 初 在 電 視 出 鏡 或 出 道 的 時 候 , 好 像 都 沒 法 給 人 信 心 。 不 過 , 假 以 時 日 , 大 多 會 口 碑 相 傳 , 建 立 起 知 名 度 ; 且 說 的 好 像 越 來 越 有 道 理 , 十 分 權 威 。

當 然 , 人 是 會 進 步 的 , 日 子 有 功 , 準 驗 度 提 高 自 然 不 過 。 但 是 據 筆 者 觀 察 , 他 們 的 進 步 , 大 都 可 歸 功 於 「 江 湖 經 驗 」 。 所 謂 「 江 湖 經 驗 」 , 是 指 和 各 式 人 等 打 交 道 的 經 驗 增 多 , 明 白 不 同 受 眾 喜 歡 的 東 西 , 適 當 地 突 顯 了 某 些 重 點 , 加 深 了 別 人 對 自 己 的 印 象 。

例 如 某 些 特 殊 的 天 文 現 象 , 「 江 湖 經 驗 」 夠 的 都 會 懂 得 機 會 高 談 闊 論 一 番 ; 又 或 者 替 客 人 算 命 時 , 懂 得 鑑 貌 辨 色 , 投 其 所 好 , 自 然 能 更 易 贏 取 信 任 。

算 命 術 可 能 有 很 多 秘 笈 ; 但 要 數 最 有 效 的 , 筆 者 誠 意 推 荐 這 一 部 無 字 卻 又 充 滿 玄 機 , 在 你 身 邊 隨 處 可 見 的 「 江 湖 經 驗 」 。

* 編 按 : 「 軍 馬 篇 」 和 「 英 耀 篇 」 的 專 文 , 將 會 稍 後 推 出 , 敬 請 留 意 。


人 算 vs 神 算

「 人 算 不 如 天 算 」 , 古 語 的 智 慧 是 告 誡 我 們 處 世 不 應 不 擇 手 段 , 否 則 只 會 招 來 天 遣 , 功 敗 垂 成 。 其 實 , 人 的 計 算 難 有 完 美 , 根 本 自 然 不 過 ; 奈 何 , 現 在 還 有 術 數 家 高 喊 神 功 天 命 , 以 「 神 算 」 自 居 , 無 非 只 是 嘩 眾 取 寵 。

一 個 吊 詭 即 時 浮 現 : 既 然 天 已 算 盡 , 還 找 人 來 算 命 幹 什 麼 ? 當 然 , 若 果 根 本 沒 有 「 天 意 」 這 回 事 , 人 算 就 有 價 值 了 。 只 是 不 信 天 意 又 信 算 命 的 人 則 稀 已 。 所 以 , 現 代 有 術 數 家 傾 向 同 意 算 命 只 是 計 出 人 生 軌 跡 及 趨 勢 ; 應 驗 程 度 的 高 低 , 則 在 其 人 性 格 修 為 云 云 。

筆 者 對 上 述 觀 點 基 本 上 同 意 ; 只 是 怕 算 命 的 人 明 白 這 條 道 理 之 餘 , 自 己 卻 不 檢 討 。 術 數 家 本 身 也 是 人 , 都 會 有 性 格 上 的 缺 失 。 我 們 在 聽 「 師 傅 」 算 命 之 時 , 也 要 認 真 地 想 , 他 的 判 斷 是 基 於 什 麼 , 他 個 人 對 命 造 有 沒 有 偏 頗 ...... 。 而 算 命 的 人 也 應 清 楚 知 道 自 己 性 格 的 不 足 , 在 斷 命 時 要 儘 量 客 觀 , 要 告 訴 受 眾 推 斷 原 因 , 這 樣 才 會 有 改 進 命 運 之 效 。

一 般 的 風 水 運 作 本 來 不 涉 太 多 屋 主 的 命 造 ; 但 看 風 水 時 為 何 往 往 要 其 人 的 時 辰 八 字 ? 筆 者 聽 過 某 位 風 水 大 師 云 : 「 看 風 水 當 然 不 用 八 字 ; 只 是 希 望 其 人 的 福 份 -- 命 生 得 不 好 , 即 是 天 要 罰 他 。 既 然 天 命 如 此 , 我 們 『 人 』 布 的 風 水 局 , 又 有 什 麼 用 呢 ? 」 其 言 是 否 有 理 , 筆 者 不 予 置 評 。

算 命 是 人 的 學 理 , 說 什 麼 神 驗 必 準 , 當 然 有 誇 大 之 嫌 。 人 算 就 是 人 算 ; 若 神 的 數 譜 真 的 存 在 , 並 不 是 凡 人 可 以 明 白 箇 中 真 諦 , 誇 誇 其 談 的 呢 !



主頁
簡介
服務計劃
聯絡我們
非主流
GB
2007 (c) Copyright Fate Oracl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