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往文章资料库: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
塔 罗 宝 塔 档 案 室


塔 罗 之 初 行

现 时 大 热 的 「 塔 罗 牌 」 (Tarot) , 字 源 自 埃 及 文 的 (Tar)「 道 」和 (Ro) 「 王 」 两 个 字 , 即 乃 「 王 道 」 的 意 思 ; 由 此 可 知 它 起 先 在 人 心 目 中 的 地 位 若 何 。

当 然 , 在 科 学 精 神 不 发 达 的 时 候 , 王 道 可 能 只 是 「 小 道 」 。

的 确 , 很 多 人 为 了 强 调 「 塔 罗 」 的 「 江 湖 地 位 」 , 会 特 别 说 出 「 塔 罗 」本 身 不 是 牌 这 样 简 单 , 而 是 埃 及 王 朝 遭 到 灭 族 时 候 , 恐「 王 道 」 落 入 异 族 手 中 , 固 才 会 被 绘 成 牌 ...... 。 又 有 人 把 「 塔 罗 」 和 荣 格 (Jung) 的 「 集 体 潜 意 识 」 混 为 一 谈 , 和 心 理 学 称 兄 道 弟 ...... 。

姑 勿 论 其 所 云 是 否 真 确 , 但 这 般 反 而 把 「 塔 罗 」 更 「 江 湖 化 」 了 。

占 卜 本 来 就 不 科 学 , 亦 不 应 和 现 代 学 问 拉 关 系 。 占 卜 是 否 准 确 , 就 是 那 位 占 卜 人 和 问 卜 人 之 间 的 缘 分 , 看 「 塔 罗 」 能 否 把 两 人 连 起 来 , 找 出 问 题 的 答 案 。

与 中 式 的 卜 卦 一 样 , 都 是 「 易 学 难 精 」 的 学 问 。 固 此 , 我 们 先 要 了 解 「 塔 罗 」 的 大 略 , 然 後 多 修 善 心 灵 , 这 样 才 会 有 所 精 进 。

「 塔 罗 」 78 张 牌 可 分 成 22 张 主 牌 形 ( Major Arcana ) 和 56 张 副 牌 形 ( Minor Arcana ) 构 成 。 通 常 以 主 牌 形 为 占 算 主 体 , 或 再 辅 以 副 牌 形 来 修 饰 更 仔 细 的 结 果 。 又 会 因 应 不 同 的 占 卜 阵 法 , 用 不 同 的 牌 来 变 化 。

所 以 , 我 们 先 要 认 一 下 牌 的 表 徵 , 占 卜 才 有 意 思 。 现 开 始 逐 步 介 绍 22 张 主 牌 :

No. 0 / 22 -- 愚 者 The Fool ; 星 座 属 性 为 天 王 星 , 而 其 元 素 为 风 。

这 张 牌 有 「 难 得 糊 涂 」 的 意 思 。 虽 云 愚 蠢 , 惟 其 也 有 随 风 而 行 的 顺 心 。 所 以 , 旁 人 眼 中 的 为 笨 , 在 其 人 心 中 却 非 那 一 回 事 。 这 点 和 道 家 的 「 无 为 」 有 一 点 类 同 。

若 这 牌 以 正 体 出 现 的 话 , 代 表 以 下 几 项 : 自 由 恋 爱 、 无 拘 无 束 的 生 活 、 想 法 得 到 他 人 认 同 、 正 面 的 重 要 决 定 、 自 由 、 有 勇 气 、 富 挑 战 性 、 由 零 开 始 和 可 试 作 大 胆 的 改 变 等 等 。

若 这 牌 以 倒 转 形 式 出 现 的 话 , 代 表 以 下 几 项 : 不 稳 定 的 爱 情 、 不 可 靠 的 生 活 、 无 法 依 计 行 事 、 被 他 人 孤 立 、 无 法 取 得 共 识 、 破 财 和 健 康 不 稳 定 等 等 。


塔 罗 的 魔 法 师

塔 罗 的 第 一 号 牌 是 魔 法 师 ( The Magician ) , 它 源 自 埃 及 神 托 特 ( Thoth ) , 是 计 算 学 问 与 智 慧 之 神 。

其 外 型 或 作 红 鹭 ,或 作 狒 狒 , 定 带 着 笔 及 卷 轴 , 亦 为 文 字 发 明 者 。 正 因 如 此 , 其 力 量 是 被 肯 定 的 。

不 过 , 在 希 腊 神 话 中 , 他 是 汉 密 斯 ( Hermes ) ; 是 信 差 之 神 , 也 是 亡 灵 的 引 导 者 。 一 言 以 蔽 之 , 是 游 走 在 正 与 邪 之 间 。

至 於 力 量 是 正 是 邪 , 是 基 於 甚 麽 原 则 ? 要 留 心 的 是 此 牌 不 主 规 则 , 它 是 人 随 心 和 联 想 而 发 的 创 意 , 是 没 有 轨 迹 可 寻 的 。

这 点 才 是 魔 法 的 核 心 -- 动 摇 人 心 却 会 叫 人 着 魔 。

No. 1 -- 魔 法 师 The Magician ; 星 座 属 性 为 水 星 , 而 其 元 素 为 风 和 地 。

魔 法 师 最 好 的 代 名 词 是 「 创 意 」 , 他 是 灵 感 的 源 头 。 而 在 现 世 代 , 更 加 与 资 讯 拉 上 关 系 。 潜 在 能 力 与 大 喜 大 悲 都 是 其 中 的 含 义 。

若 这 牌 以 正 体 出 现 的 话 , 代 表 以 下 几 项 : 有 好 开 始 、 有 独 特 创 作 性 、 事 情 有 发 展 、 新 计 画 成 功 、 拥 有 良 好 默 契 的 夥 伴 、 有 新 恋 人 出 现 、 工 作 好 转 。

若 这 牌 以 倒 转 形 式 出 现 的 话 , 代 表 以 下 几 项 : 事 情 没 进 展 、 缺 乏 发 展 、 事 情 陷 入 低 潮 、 不 断 犯 小 错 、 优 柔 寡 断 、 失 去 兴 趣 、 身 体 不 适 。

主页
简介
服务计划
联络我们
非主流
B5
2007 (c) Copyright Fate Oracl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