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往文章资料库: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命 运 乐 章 : 档 案 室



天 时 制 命 运

俗 语 说 「 一 命 二 运 叁 风 水 , 四 积 阴 德 五 读 书 」 ; 也 有 说 成 功 要 集 「 天 时 地 利 人 和 」 。 究 竟 命 运 和 天 时 , 有 孰 关 系 ?

相 传 所 言 「 命 」 , 主 人 先 天 出 生 的 时 候 , 被 赋 予 了 一 个 甚 麽 的 条 件 。 「 运 」 者 , 为 人 出 来 社 会 处 世 及 经 历 , 於 後 天 环 境 里 发 展 自 己 的 人 生 。

不 公 平 的 是 , 先 天 条 件 凌 驾 於 其 他 後 天 努 力 上 面 : 不 论 风 水 、 做 好 事 及 学 问 都 敌 不 过 「 好 丑 命 生 成 」 , 不 能 说 不 悲 哀 。

既 然 如 是 , 那 命 生 得 好 , 不 是 轻 易 的 得 到 「 天 时 地 利 人 和 」 , 尽 占 先 机 ? 那 玄 学 的 意 义 在 啥 ?

人 以 算 命 学 问 解 读 先 天 生 时 , 是 间 接 的 一 种 妥 协 。 没 有 一 个 命 是 十 全 十 美 的 ; 能 从 算 命 学 问 中 得 到 「 避 重 就 轻 」 的 提 示 , 就 已 经 算 是 得 着 。

及 後 现 在 人 以 算 命 学 问 来 解 析 天 时 - 即 以 2 月 4 日 立 春 之 时 作 为 天 时 的 解 说 , 则 是 有 点 虚 妄 矣 !

天 时 可 以 观 察 、 可 以 阐 释 , 却 非 一 般 玄 学 所 能 掌 握 。 风 水 学 上 有 云 「 叁 元 不 败 」 , 即 永 恒 兴 旺 , 是 一 种 纳 气 布 局 方 法 。 但 想 深 一 层 , 自 古 帝 王 追 求 此 梦 者 不 计 其 数 , 那 成 者 却 有 几 人 ?

命 运 受 制 於 天 时 ; 天 时 非 人 所 能 计 算 。 人 尽 力 求 教 天 时 , 断 不 能 掌 握 全 部 。 若 要 机 关 算 尽 , 恐 怕 各 大 师 至 死 之 日 , 都 未 能 方 休 !

 

风 水 万 能 论

究 竟 甚 麽 原 因 驱 使 客 人 看 风 水 ? 当 笔 者 每 次 向 风 水 师 提 及 这 个 话 题 时 , 答 案 都 好 像 只 有 一 个 :

「 他 们 认 为 自 己 间 屋 有 问 题 ..... 」

言 下 之 意 , 即 是 客 人 以 为 风 水 万 能 , 可 解 决 人 及 屋 的 相 关 问 题 。 自 己 发 现 自 己 住 处 的 问 题 与 风 水 有 关 , 就 聘 请 风 水 师 替 其 善 後 。

客 人 以 甚 麽 准 则 来 判 断 甚 麽 是 风 水 问 题 ? 很 简 单 , 是 「 感 觉 」 。

运 程 不 顺 、 小 病 较 多 、 疑 神 疑 鬼 、 朋 友 又 看 ...... 总 之 自 己 相 信 有 风 水 的 因 素 , 就 要 找 风 水 师 来 。

最 近 报 纸 有 报 导 , 说 一 位 女 明 星 感 到 不 适 , 情 绪 受 阻 , 以 为 自 己 间 屋 有 问 题 , 找 来 风 水 师 都 解 决 不 了 , 结 果 是 被 诊 断 患 上 了 抑 郁 症 ....... 。

文 章 里 还 报 导 , 其 中 患 抑 郁 症 的 「 两 成 受 访 者 更 误 以 为 风 水 和 求 神 可 以 治 愈 此 病 」 , 简 接 批 判 了 风 水 是 一 种 怪 力 乱 神 。

风 水 不 是 万 能 , 却 又 有 很 多 人 以 为 其 无 所 不 能 ; 人 受 很 多 局 限 , 但 又 自 以 为 可 冲 破 极 限 。 其 实 只 要 风 水 师 如 实 直 接 的 发 表 自 己 意 见 , 承 认 不 是 一 切 都 与 风 水 有 关 , 这 样 行 业 才 会 进 步 。

其 实 客 观 一 点 说 , 风 水 没 有 说 其 是 万 能 的 , 只 有 人 的 嘴 巴 才 会 这 样 说 。 曾 这 样 说 过 的 人 , 就 还 风 水 一 个 公 道 吧 !

 

异 物 与 风 水

与 很 多 风 水 师 倾 谈 , 不 约 而 同 的 说 看 风 水 时 , 客 人 最 关 心 的 往 往 不 是 丁 财 贵 寿 , 而 是 屋 里 有 没 有 鬼 魅 ......

风 水 本 是 学 理 , 与 灵 界 拉 不 上 直 接 的 关 系 ; 风 水 师 在 处 理 个 案 时 , 为 人 应 付 客 人 的 要 求 , 也 只 好 免 为 其 难 的 「 应 酬 」 一 下 。

在 纯 学 理 层 面 中 , 艮 方 ( 东 北 ) 称 为 「 鬼 门 」 , 即 为 地 府 鬼 魂 出 入 的 关 口 。 而 相 对 的 坤 方 ( 西 南 ) 为 之 「 里 鬼 门 」 , 也 是 阴 盛 之 位 。 风 水 学 里 以 为 , 在 这 两 处 地 方 安 灶 的 话 , 对 健 康 及 灾 害 都 会 有 恶 化 影 响 。

除 此 之 外 , 其 实 已 经 没 有 其 他 有 系 统 的 风 水 学 理 与 异 物 有 任 何 关 系 的 了 。

那 麽 风 水 师 是 用 甚 麽 原 则 去 判 断 屋 里 有 否 鬼 魅 ?

第 一 题 要 问 的 , 自 然 是 鬼 魂 究 竟 是 否 真 的 存 在 ? 当 然 并 无 一 个 肯 定 的 答 案 , 更 遑 论 其 真 身 是 能 量 或 是 另 一 种 存 在 形 式 了 。 事 实 上 , 大 部 份 风 水 师 都 相 信 其 合 理 性 -- 要 不 然 阴 宅 ( 坟 墓 ) 还 何 用 之 有 ?

有 一 种 说 法 是 当 风 水 师 用 「 罗 庚 」 看 风 水 时 , 其 中 间 的 「 天 池 」 ( 指 南 针 ) 若 不 停 地 转 动 而 不 能 定 下 来 的 话 , 就 表 示 这 间 屋 里 有 「 不 洁 」 之 物 。 这 个 说 法 自 有 其 道 理 存 在 ; 然 而 有 常 识 的 人 也 会 告 诉 你 , 指 南 针 在 磁 力 影 响 下 也 是 不 会 停 下 来 的 。

不 过 一 般 说 法 是 罗 庚 是 经 开 光 的 「 神 物 」 , 当 然 和 指 南 针 有 分 别 ! 笔 者 不 会 完 全 否 定 这 个 说 法 , 只 是 也 会 认 为 物 理 学 法 则 在 大 部 份 情 况 下 都 应 该 是 适 用 的 。

那 末 风 水 师 不 是 没 有 肯 定 的 方 法 去 判 断 宅 中 是 否 不 净 ? 若 以 学 理 言 之 , 当 然 是 没 有 办 法 。 不 过 若 以 其 他 方 法 而 行 之 , 或 许 有 更 大 把 握 。 只 是 这 些 风 水 师 不 好 意 思 告 诉 您 , 他 们 的 这 种 「 技 能 」 , 其 实 和 堪 舆 根 本 谈 不 上 甚 麽 关 系 ....... 。


太 岁 的 迷 思

每 年 年 头 , 十 二 生 肖 的 某 几 类 必 会 和 太 岁 扯 上 关 系 , 分 别 为 犯 、 刑 和 冲 , 都 是 好 像 表 徵 了 是 年 不 利 。

然 而 , 究 竟 是 否 配 戴 东 西 在 身 才 能 趋 吉 避 凶 ? 答 案 当 然 不 是 。

先 解 释 何 谓 犯 太 岁 (值 太 岁) -- 出 生 年 庚 若 与 值 年 太 岁 相 同 , 称 为 「 犯 太 岁 」 , 如 在 未 年 出 生 属 羊 , 今 年 癸 未 也 属 羊 便 是 「 犯 太 岁 」 了 。

其 次 是 刑 太 岁 -- 基 本 为 生 年 如 与 流 年 所 属 生 肖 相 差 叁 年 , 便 是 刑 克 。 列 表 如 下 :

自身生肖
刑太岁年 狗、羊 蛇、猴 猴、虎 狗、牛 虎、蛇 牛、羊

再 来 是 冲 太 岁 -- 是 指 生 肖 之 年 再 加 上 六 年 。 列 表 如 下 :

自身生肖
冲太岁年

所 以 , 与 太 岁 发 生 牵 引 关 系 的 机 会 多 的 是 。 而 化 解 饰 物 的 方 法 , 一 般 是 以 叁 合 和 合 化 之 原 则 。 其 关 系 表 如 下 :

自身生肖
合化生肖 牛、猴、龙 鼠、蛇、鸡 猪、马、狗 狗、猪、羊 鸡、鼠、猴 猴、鸡、牛 羊、虎、狗 马、猪、兔 蛇、鼠、龙 龙、蛇、牛 兔、虎、马 虎、兔、羊

当 然 , 一 般 都 会 论 太 岁 和 木 星 的 关 系 -- 因 有 曰 太 岁 不 是 神 , 只 是 一 项 以 天 星 名 称 为 命 相 学 的 神 煞 ; 而 又 以 木 星 每 十 二 个 月 运 行 一 次 , 故 就 以 木 星 为 「 岁 星 」 (太 岁) 而 已 。

不 过 总 而 言 之 , 与 太 岁 发 生 拉 扯 , 都 只 不 过 表 徵 某 种 动 力 ; 是 好 是 坏 , 都 不 能 以 偏 盖 全 。 毕 竟 太 岁 饰 物 都 只 是 一 类 商 业 活 动 , 但 求 心 安 则 足 矣 , 夸 大 其 词 则 只 会 为 害 。

 

命 理 不 应 蹂 躏 统 计 学

算 命 的 人 很 多 时 说 命 理 其 实 是 统 计 学 (Statistic) , 因 为 其 中 的 判 断 很 多 时 是 从 实 际 经 验 中 「 统 计 」 出 来 的 。 然 而 , 这 种 统 计 学 是 否 有 甚 麽 根 据 ?

统 计 学 的 定 义 是 一 门 以 科 学 方 法 来 处 理 与 分 析 资 料 , 从 而 做 出 推 论 的 学 问 。 基 本 上 , 方 法 可 分 为 叙 述 统 计 和 推 论 统 计 。 但 其 精 神 是 对 某 一 个 特 定 事 物 , 其 所 有 可 能 发 生 的 结 果 所 形 成 的 集 合 , 称 之 为「 母 体 」(Population) 。而 其 中 一 部 份 可 观 察 到 的 结 果 则 形 成 「 样 本 」 (Sample) 。 统 计 分 析 的 特 点 就 在 於 藉 着 分 析 样 本 资 料 来 推 断 母 体 的 特 性 。

命 理 一 定 不 能 算 是 叙 述 统 计 , 因 为 它 近 於 数 学 , 利 用 平 均 数 、 最 大 、 最 小 值 等 测 度 将 有 关 资 料 组 织 与 汇 整 , 并 加 以 综 合 描 述 。 如 果 禄 命 之 术 有 如 此 厉 害 的 学 术 基 础 , 那 麽 大 学 就 早 有 这 一 科 目 存 在 了 。

那 麽 推 论 统 计 呢 ? 很 可 惜 , 好 像 又 和 算 命 术 大 相 迳 庭 。 因 为 它 是 指 从 母 体 中 随 机 抽 样 , 做 为 样 本 後 , 我 们 根 据 样 本 所 收 集 到 的 资 料 , 来 推 论 估计 母 体 的 性 质 。

命 理 学 的 观 察 , 不 是 算 命 或 是 命 理 , 多 数 是 从 某 几 个 例 子 找 出 一 些 共 通 点 後 , 未 经 验 证 就 成 为 「 学 说 」 的 例 子 居 多 。 所 以 , 命 理 之 术 , 和 科 学 是 两 码 子 的 事 。

例 如 , 面 相 学 中 有 云 两 眉 如 笑 容 一 般 的 半 月 弯 弯 , 是 主 有 双 重 父 母 。 究 竟 是 不 是 所 有 眉 相 如 此 的 人 都 有 此 命 造 ? 而 有 双 重 父 母 的 人 还 有 甚 麽 相 学 特 徵 ? 有 没 有 验 证 ? 这 些 都 是 相 学 和 统 计 学 不 同 之 处 。

我 们 支 持 学 问 要 和 现 实 生 活 相 结 合 ; 但 硬 要 把 玄 学 和 科 学 相 提 并 论 , 是 不 正 确 的 。 命 理 有 其 价 值 , 统 计 有 其 畴 。 任 何 形 式 的 强 加 都 只 不 过 是 蹂 躏 , 这 点 不 能 不 察 !

 

术 的 玄 幻

玄 学 又 叫 作 「 术 数 」 , 是 因 为 除 了 知 识 系 统 (数) 外 , 还 有 另 一 种 不 科 学 的 意 识 形 态 (术) 。 究 竟 「 术 」 是 指 甚 麽 ?

有 所 谓 「 五 术 」 , 是 指 命 、 卜 、 相 、 医 、 山 五 种 学 问 , 不 过 , 那 些 还 算 是 相 对 较 具 学 术 意 味 的 层 面 。

然 而 , 编 辑 部 这 次 是 想 谈 一 下 超 自 然 的 东 西 , 属 於 鬼 魂 的 那 一 类 「 术 」 。

跟 着 「 玄 学 从 业 员 」 多 了 , 会 观 察 到 很 多 东 西 解 释 不 了 。 以 下 举 出 两 个 例 子 。

很 多 赌 场 , 都 会 布 风 水 局 , 那 一 点 都 不 奇 怪 。 还 有 的 是 在 赌 桌 中 养 「 鬼 仔 」 -- 不 是 要 客 人 输 到 倾 家 荡 产 , 而 是 有 一 股 吸 引 力 令 他 们 回 来 。

最 恐 怖 的 是 有 一 些 人 , 据 悉 是 在 脚 上 锁 了 「 无 形 脚 镣 」 , 会 自 然 的 回 到赌 场 .....

不 过 , 凡 事 都 有 正 反 两 面 。 最 能 赚 钱 的 阳 宅 风 水 布 局 , 并 不 是 甚 麽 「 七 星 打 劫 」、 「 五 鬼 运 财 」, 而 是 在 家 中 请 好 地 主 , 安 好 其 神 位 。 那 好 歹 也 是 一 种 「 实 用 的 妥 协 」 。

编 辑 部 不 是 在 此 推 销 迷 信 , 只 是 旨 在 提 供 一 种 世 道 之 见 , 并 不 下 对 错 之 判 断 。

谋 事 在 人 , 成 事 在 天 ; 人 谋 还 包 括 了 某 些 超 自 然 力 量 吧 ! 就 算 我 们 不 屑 用 之 , 也 要 有 所 防 。 「 好 事 多 磨 , 迟 遭 鬼 嫉 」( 《 聊 斋 》 ) , 有 时 谁 为 真 身 谁 为 法 器 , 的 确 难 以 说 清 。

 

改 造 命 运 秘 笈

学 命 理 的 人 , 心 底 其 实 都 是 想 改 变 人 生 、 命 转 乾 坤 。 那 麽 , 那 本 命 书 能 够 缔 造 奇 迹 , 助 我 们 实 践 改 命 之 志 呢 ? 笔 者 正 想 推 荐 这 本 书 给 大 家 。

此 书 名 为 《 改 造 命 运 的 原 理 与 方 法 》 , 作者 名 为 陈 柏 达 居 士 。 其 实 这 不 是 甚 麽 天 书 ; 只 是 一 本 佛 教 典 籍 , 目 的 是 教 化 人 心 , 不 过 内 里 也 有 很 多 命 理 的 相 关 资 料 , 深 值 参 考 。

当 然 内 文 是 以 修 为 作 改 命 法 门 , 术 数 之 学 则 较 少 触 及 。 笔 者 一 向 反 对 宿 命 论 , 但 也 不 敢 否 定 世 上 有 人 所 不 能 控 制 的 因 素 。 然 而 大 前 题 是 人 要 先 改 善 自 己 的 不 足 , 然 後 才 能 把 握 「 上 天 的 输 入 」 。

在 此 书 要 领 会 的 , 是 改 进 自 己 的 畴 ; 而 其 中 再 叁 强 调 「 一 切 由 心 造 」 , 的 确 有 点 不 乎 现 世 的 「 客 观 世 情 」 。 正 如 佛 教 古 籍 中 有 「 木 轮 相 法 」 [ 唯 一 被 大 部 分 教 众 承 认 的 相 法 ], 也 都 被 现 今 的 白 云 禅 师 说 为 : 「 首 先 要 了 解 历 史 背 景 , 如 果 以 印 度 、 尼 泊 尔 这 些 地 方 来 说 , 倒 是 可 以 , 因 为 在 五 十 年 前 , 我 去 过 印 度 、 尼 泊 尔 , 五 十 年 後 又 走 了 一 趟 , 他 们 现 在 还 是 需 要 如 此 才 有 办 法 。 以 中 国 来 讲 , 我 认 为 占 察 经 不 是 智 慧 之 学 , 我 们 不 能 说 它 没 有 用 , 毕 竟 是 属 於 阿 含 部 的 思 想 , 即 所 谓 原 始 佛 典 的 一些 思 想 。 」

济 公 曾 经 写 下 : 「 穴 ( 风 水 穴 ) 在 人 心 不 在 山 , 谋 甚 麽 」 ; 不 过 眼 下 之 人 , 还 是 认 为 「 穴 在 人 心 也 在 山 , 轻 甚 麽 」 之 说 较 为 妥 当 。 入 世 归 入 世 , 出 世 还 出 世 ; 在 万 丈 红 尘 , 谁 有 资 格 拥 有 这 种 性 灵 奢 侈 呢 ?

《 改 造 命 运 的 原 理 与 方 法 》 连 结 为 : http://book.bfnn.org/books/0876.htm

 

谁 拥 无 形 命 理 之 手 ?


经 济 学 里 有 一 个 名 为 「 无 形 之 手 」(Invisible Hand) 的 概 念 , 认 为 市 场 价 格 的 调 节 仿 如 一 对 无 形 之 手 , 引 导 各 人 在 局 限 下 争 利 的 同 时 , 不 自 觉 地 善 用 资 源 , 使 社 会 的 资 源 能 有 效 率 地 分 配 。

在 八 字 的 算 命 世 界 里 , 也 有 一 代 宗 师 说 过 类 似 的 话 。

明 代 算 命 大 师 万 育 吾 着 有《 叁 命 通 会 》, 为 八 字 学 的 殿 堂 钜 着 。 惟 万 师 在 多 年 为 人 论 命 後 , 曾 无 可 奈 何 的 说 :「 大 贵 人 莫 过 帝 王 , 考 历 代 创 业 之 君 及 明 朝 诸 帝 , 无 一 合 者 。 余 尝 谓 天 下 之 大 , 兆 民 之 众 , 如 此 年 、 月、 日 、 时 生 者 , 岂 无 其 人 , 然 未 必 皆 大 贵 人 。 要 之 天 生 大 贵 人 , 必 有 冥 数 气 运 以 主 之 , 年 、 月 、 日 、 时 多 不 足 凭 。 」

「 年 、 月 、 日 、 时 」 外 还 要 加 上 决 定 命 运 的 其 他 因 素 ( 冥 数 气 运 ) ; 这 只 命 理 学 的 无 形 之 手 , 才 是 最 後 的 杀 着 !

而 万 师 留 下 的 绝 招 , 几 百 年 来 各 有 不 同 答 案 。

有 人 穷 精 力 补 充 八 字 学 的 不 足 , 或 另 创 学 说 如 紫 微 斗 数 , 务 求 另 找 新 天 地 。

有 人 研 究 出 「 更 高 深 」 的 命 理 学 问 , 如 甚 麽 神 数 , 务 求 算 到 一 分 一 刻 , 不 以 时 辰 为 单 位 。

有 人 在 冥 数 气 运 中 找 出 路 , 以 风 水 堪 舆 为 命 运 变 数 , 找 寻 真 理 。

有 人 於 宗 教 上 找 到 了 : 「 孽 」 因 人 而 异 , 固 同 命 者 有 不 同 遇 也 。

当 然 , 亦 有 把 命 理 视 为 小 道 -- 错 误 的 命 理 学 自 然 算 不 出 正 确 的 人 生 , 有 甚 麽 稀 奇 ? 还 是 放 弃 好 了 !

究 竟 命 理 无 形 之 手 的 真 身 是 甚 麽 ? 未 来 的 日 子 , 基 因 工 程 学 或 许 会 给 我 们 一 个 答 案 。


罗 庚 叁 针 大 战 磁 偏 角

风 水 罗 庚 有 所 谓 「 地 盘 正 针 」 、 「 人 盘 中 针 」 和 「 天 盘 缝 针 」 叁 类 : 居 中 的 指 南 针 指 着 的 一 般 方 向 为 「 正 针 」 , 作 为 一 般 定 向 之 用 。 而 「 中 针 」 为 叁 合 家 产 物 , 以 地 盘 方 位 逆 旋 半 格 计 出 , 说 是 为 处 理 附 近 的 山 砂 而 设 。 至 於 「 缝 针 」 , 则 是 顺 旋 半 格 计 出 作 处 理 水 位 之 用 云 云 。

然 而 , 在 磁 场 学 里 有 一 个 叫 「 磁 偏 角 」 的 概 念 , 给 叁 类 针 来 一 个 另 类 诠 释 。

地 球 就 像 一 块 大 磁 铁 ,它 的 南 极 在 地 理 的 北 极 附 近 , 所 以 会 吸 引 地 球 表 面 磁 针 上 的 北 极 指 向 它 。 磁 针 所 指 的 北 极 叫 做 「 北 磁 极 」 , 和 真 正 的 「 地 理 北 极 」 ( 地 球 自 转 轴 所 通 过 的 点 ) 并 不 相 同 , 这 两 者 相 差 的 角 度 叫 做 「 磁 偏 角 」 。

风 水 祖 师 杨 筠 松 可 能 发 现 了 磁 角 东 移 , 故 把 针 向 西 转 7.5 度 。 及 後 另 一 殿 堂 级 风 水 师 赖 文 俊 又 发 现 磁 角 西 移 , 故 又 把 针 向 东 转 7.5 度 。 这 些 都 应 该 是 公 元 12 世 纪 的 事 了 。 只 是 由 那 时 到 现 今 , 「 磁 偏 角 」 不 知 移 了 多 少 , 却 又 没 有 人 创 出 另 一 种 针 法 ...... 因 此 , 经 常 强 调 风 水 就 是 「 磁 场 」 的 说 法 , 看 来 真 的 站 不 住 脚 。

风 水 不 必 和 科 学 兼 容 , 但 总 不 能 来 个 南 辕 北 辙 的 相 悖 大 战 吧 ! 相 信 本 站 的 文 天 龙 兄 会 撰 文 回 应 ; 笔 者 倒 也 有 兴 趣 知 道 是 不 是 我 这 个 门 外 汉 的 理 解 出 错 , 还 是 物 理 学 和 风 水 说 天 生 就 水 火 不 相 容 呢 ?

 

时 辰 字 典 机

四 柱 八 字 和 紫 微 斗 数 都 是 以 人 的 出 生 年 、 月 、 日 、 时 辰 来 演 算 个 人 命 运 ; 其 精 确 度 往 往 为 人 诟 病 -- 一 个 时 辰 涵 盖 了 两 个 小 时 , 其 间 都 不 知 有 多 少 人 出 世 , 难 道 他 们 的 命 运 都 相 同 吗 ?

笔 者 在 网 上 查 找 , 得 到 的 答 案 可 总 结 为 : 「 虽 然 时 辰 相 同 , 但 来 自 不 同 的 父 母 , 不 同 的 血 缘 , 後 天 环 境 的 不 同 , 掌 握 行 运 的 方 式 自 不 同 , 自 然 会 有 不 同 的 结 果 。 」 换 言 之 , 出 生 时 辰 只 能 提 供 命 运 趋 势 。 说 到 真 实 际 遇 , 还 是 要 参 考 很 多 非 玄 学 因 素 。

有 术 数 家 主 张 「 命 相 同 参」 , 就 是 因 应 算 命 和 看 相 各 有 可 取 , 固 结 合 两 者 一 起 参 考 。 运 作 模 式 大 都 是 先 看 命 造 , 再 从 面 相 、 手 相 中 找 出 「 强 项 」 , 从 而 推 断 哪 一 方 面 发 应 较 显 。 而 坊 间 有 一 门 术 数 名 为 「 铁 板 神 数 」 , 用 的 是 以 分 刻 ( 15 分 钟 ) 为 辨 识 单 位 , 其 准 确 度 又 比 一 个 时 辰 ( 2 小 时 ) 高 。 不 过 此 门 术 数 多 年 来 都 授 着 神 秘 面 纱 , 外 间 的 人 难 以 一 窥 堂 奥 。

不 过 话 得 说 回 来 , 就 是 15 分 钟 之 内 , 也 有 不 少 婴 儿 出 生 ...... 姑 勿 论 谁 是 谁 非 , 我 们 可 总 结 出 算 命 者 根 本 不 应 该 把 术 数 「 神 化 」; 能 够 解 读 天 命 的 , 不 可 独 靠 命 理 学 去 一 蹴 而 就 !


算 命 秘 笈 : 江 湖 经 验

江 湖 术 士 , 大 多 深 谙 「 军 马 」 和 「 英 耀 」 两 大 绝 技 * , 且 能 灵 活 运 用 , 令 受 骗 的 人 乖 乖 奉 上 钱 财 。 不 过 , 今 回 笔 者 讲 述 的 「 江 湖 经 验 」 , 却 不 是 指 这 种 千 术 , 而 是 说 术 数 家 「 跑 码 头 」 的 日 子 长 短 , 和 算 命 准 确 度 的 关 系 。

很 多 师 傅 最 初 在 电 视 出 镜 或 出 道 的 时 候 , 好 像 都 没 法 给 人 信 心 。 不 过 , 假 以 时 日 , 大 多 会 口 碑 相 传 , 建 立 起 知 名 度 ; 且 说 的 好 像 越 来 越 有 道 理 , 十 分 权 威 。

当 然 , 人 是 会 进 步 的 , 日 子 有 功 , 准 验 度 提 高 自 然 不 过 。 但 是 据 笔 者 观 察 , 他 们 的 进 步 , 大 都 可 归 功 於 「 江 湖 经 验 」 。 所 谓 「 江 湖 经 验 」 , 是 指 和 各 式 人 等 打 交 道 的 经 验 增 多 , 明 白 不 同 受 众 喜 欢 的 东 西 , 适 当 地 突 显 了 某 些 重 点 , 加 深 了 别 人 对 自 己 的 印 象 。

例 如 某 些 特 殊 的 天 文 现 象 , 「 江 湖 经 验 」 够 的 都 会 懂 得 机 会 高 谈 阔 论 一 番 ; 又 或 者 替 客 人 算 命 时 , 懂 得 貌 辨 色 , 投 其 所 好 , 自 然 能 更 易 赢 取 信 任 。

算 命 术 可 能 有 很 多 秘 笈 ; 但 要 数 最 有 效 的 , 笔 者 诚 意 推 荐 这 一 部 无 字 却 又 充 满 玄 机 , 在 你 身 边 随 处 可 见 的 「 江 湖 经 验 」 。

* 编 按 : 「 军 马 篇 」 和 「 英 耀 篇 」 的 专 文 , 将 会 稍 後 推 出 , 敬 请 留 意 。


人 算 vs 神 算

「 人 算 不 如 天 算 」 , 古 语 的 智 慧 是 告 诫 我 们 处 世 不 应 不 择 手 段 , 否 则 只 会 招 来 天 遣 , 功 败 垂 成 。 其 实 , 人 的 计 算 难 有 完 美 , 根 本 自 然 不 过 ; 奈 何 , 现 在 还 有 术 数 家 高 喊 神 功 天 命 , 以 「 神 算 」 自 居 , 无 非 只 是 哗 众 取 宠 。

一 个 吊 诡 即 时 浮 现 : 既 然 天 已 算 尽 , 还 找 人 来 算 命 干 什 麽 ? 当 然 , 若 果 根 本 没 有 「 天 意 」 这 回 事 , 人 算 就 有 价 值 了 。 只 是 不 信 天 意 又 信 算 命 的 人 则 稀 已 。 所 以 , 现 代 有 术 数 家 倾 向 同 意 算 命 只 是 计 出 人 生 轨 迹 及 趋 势 ; 应 验 程 度 的 高 低 , 则 在 其 人 性 格 修 为 云 云 。

笔 者 对 上 述 观 点 基 本 上 同 意 ; 只 是 怕 算 命 的 人 明 白 这 条 道 理 之 馀 , 自 己 却 不 检 讨 。 术 数 家 本 身 也 是 人 , 都 会 有 性 格 上 的 缺 失 。 我 们 在 听 「 师 傅 」 算 命 之 时 , 也 要 认 真 地 想 , 他 的 判 断 是 基 於 什 麽 , 他 个 人 对 命 造 有 没 有 偏 颇 ...... 。 而 算 命 的 人 也 应 清 楚 知 道 自 己 性 格 的 不 足 , 在 断 命 时 要 尽 量 客 观 , 要 告 诉 受 众 推 断 原 因 , 这 样 才 会 有 改 进 命 运 之 效 。

一 般 的 风 水 运 作 本 来 不 涉 太 多 屋 主 的 命 造 ; 但 看 风 水 时 为 何 往 往 要 其 人 的 时 辰 八 字 ? 笔 者 听 过 某 位 风 水 大 师 云 : 「 看 风 水 当 然 不 用 八 字 ; 只 是 希 望 其 人 的 福 份 -- 命 生 得 不 好 , 即 是 天 要 罚 他 。 既 然 天 命 如 此 , 我 们 『 人 』 布 的 风 水 局 , 又 有 什 麽 用 呢 ? 」 其 言 是 否 有 理 , 笔 者 不 予 置 评 。

算 命 是 人 的 学 理 , 说 什 麽 神 验 必 准 , 当 然 有 夸 大 之 嫌 。 人 算 就 是 人 算 ; 若 神 的 数 谱 真 的 存 在 , 并 不 是 凡 人 可 以 明 白 中 真 谛 , 夸 夸 其 谈 的 呢 !



主页
简介
服务计划
联络我们
非主流
B5
2007 (c) Copyright Fate Oracl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