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往文章资料库: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人 相 巡 查 : 档 案 室

古 代 基 因 学

遗 传 基 因 赋 与 我 们 先 天 的 条 件 , 如 容 貌 、 智 力 等 等 , 是 当 今 的 划 时 代 发 现 。 可 惜 , 古 时 没 有 这 样 「 先 进 」 的 学 术 ; 要 判 别 人 先 天 ( 连 後 天 ) 的 不 同 , 只 能 靠 相 貌 , 亦 因 此 人 相 学 应 运 而 生 。

所 以 说 , 相 术 为 古 代 的 基 因 学 , 实 有 异 曲 同 工 之 处 。 而 人 相 学 的 畴 , 包 括 了 五 官 形 态 、 肢 体 纹 理 和 行 为 动 作 , 通 通 都 是 别 人 生 善 恶 聪 愚 、 寿 夭 穷 通 的 宝 贵 资 料 。 中 间 有 科 学 、 医 学 的 佐 证 , 亦 有 难 以 解 析 的 非 学 术 说 法 。 至 於 或 真 或 假 , 则 见 仁 见 智 。 本 栏 的 文 章 , 务 求 客 观 阐 明 , 并 不 附 带 任 何 价 值 取 向 。

相 术 的 价 值 , 应 为 知 己 多 於 知 彼 。 相 人 者 , 善 於 察 人 并 不 难 达 。 相 反 善 於 相 己 , 则 可 是 万 中 无 一 -- 见 人 指 尖 析 人 乖 巧 , 却 不 留 心 自 己 的 手 指 更 为 尖 削 ...... 古 云 「 知 己 知 彼 , 百 战 百 胜 」 , 确 为 恒 久 真 理 。 希 望 读 者 能 充 分 体 会 , 身 体 力 行 。

本 栏 介 绍 的 相 术 , 包 括 面 、 手 、 躯 干 和 形 体 动 作 , 都 会 逐 一 详 解 。 下 一 篇 文 章 , 会 由 耳 相 开 始 讲 述 , 敬 希 指 教 。


耳 朵 寄 童 年

要 判 断 一 个 人 童 年 运 程 ( 左 耳 为 1 - 7 岁 , 右 耳 为 8 - 14 岁 ) , 最 直 接 的 就 是 观 察 他 的 耳 朵 。

古 相 法 称 耳 朵 为 「 采 听 宫 」 , 耳 前 更 为 「 命 门 」 。 盖 胚 始 发 育 以 耳 为 终 点 , 其 前 後 便 是 生 命 命 脉 。 其 实 , 耳 朵 除 了 聆 听 以 外 , 还 有 测 量 距 雕 和 平 衡 身 体 的 作 用。 故 耳 之 功 能 , 不 可 小 。

由 中 医 理 论 审 之 , 耳 代 表 肾 窍 ; 肾 脏 有 病 ,耳 色 渐 渐 变 为 青 、 白 甚 至 焦 黑 。 替 耳 朵 看 相 , 分 别 应 留 心 以 下 几 个 项 目 :

* 形 状 : 代 表 出 身 及 家 庭 温 暖 , 以 浑 圆 为 佳 。 若 双 耳 垂 直 , 主 家 境 一 般 , 左 耳 为 父 爱 , 右 耳 为 母 爱 。
* 厚 薄 : 代 表 体 质 好 坏 , 厚 者 好 , 薄 者 较 差 , 尤 其 是 耳 相 主 的 流 年 年 份 。 若 更 加 上 黑 痣 , 就 有 机 会 患 上 恶 疾 。
* 轮 廓 : 「 轮 」 为 外 耳 骨 势 , 「 廓 」 为 内 耳 骨 形 。 若 两 者 俱 生 成 雄 壮 , 主 人 有 决 心 , 处 事 果 敢 。 相 反 者 性 格 较 优 柔 寡 断 , 略 嫌 消 极 。
* 大 小 : 主 寿 缘 ; 大 而 厚 者 为 人 长 寿 , 小 者 小 器 , 寿 缘 较 稀 。
* 高 低 : 主 聪 明 才 智 ; 耳 朵 高 生 者 , 反 应 机 敏 , 脑 筋 灵 活 , 精 於 「 巧 取 豪 夺 」 。 相 反 则 为 才 智 一 般 , 行 事 欠 弹 性 之 辈 。
* 对 称 : 贵 左 右 相 称 。 高 低 不 称 影 响 际 遇 , 厚 薄 不 称 影 响 开 创 力 , 大 小 不 相 称 影 响 爱 的 幸 福 感 。

另 外 还 要 留 心 双 耳 有 否 垂 珠 -- 主 福 泽 多 寡 , 人 生 辛 苦 程度 。 而 耳 的 色 泽 贵 鲜 明 红 亮 , 表 示 运 程 大 吉 , 身 体 健 康 , 有 入 财 机 会 。 若 色 暗 滞 , 主 生 活 处 理 不 当 , 引 至 身 体 、 健 康 机 能 受 损 。


青 年 运 势 由 额 看

额 相 主 宰 我 们 的 青 年 运 ( 由 16-30 虚 岁 , 详 细 区 分 见 附 图 ) ; 额 骨 後 面 是 我 们 的 脑 部 , 是 指 挥 我 们 的 中 枢 。 所 以 , 察 额 是 判 别 脑 力 的 基 本 功 , 也 是 少 年 运 的 成 败 关 键 -- 看 其 人 有 没 有 打 好 基 础 , 於 下 一 个 壮 年 运 限 开 花 结 果 。

看 额 相 , 分 别 应 留 心 以 下 几 个 项 目 :

大 小 : 以 其 和 头 颅 比 例 为 标 准 , 上 窄 下 阔 、 上 高 下 陷 者 早 运 受 压 , 後 则 转 佳 ; 下 窄 上 阔 和 下 高 上 陷 者 则 反 之 。 而 额 顶 特 别 大 者 , 外 出 机 会 多 , 喜 欢 四 处 游 历 。 若 前 额 大 、 後 脑 圆 者 , 俱 出 生 於 良 好 家 庭 , 先 天 条 件 佳 。 相 反 , 尖 小 者 多 为 先 天 局 限 。

真 假 : 凡 脱 发 而 令 到 额 相 「 变 大 」 者 , 俱 为 「 假 额 」 , 主 表 面 风 光 , 但 实 际 平 平 , 与 左 右 不 相 称 的 徵 兆 相 同 。 故 相 额 应 以 未 脱 发 前 之 「 真 额 」 为 准 。

遮 露 : 相 反 , 额 角 或 额 上 端 被 头 发 遮 盖 , 则 主 早 期 家 运 不 好 , 缺 乏 家 庭 温 暖 。 而 头 发 左 右 不 齐 , 亦 主 早 运 有 碍 。 俗 称 「 美 人 喙 」 ( 额 正 中 成 发 根 成 角 ) , 则 於 17 岁 时 运 程 波 动 。 要 留 心 是 发 根 如 螺 旋 般 的 , 主 多 意 外 灾 厄 , 更 要 事 事 小 心 。

纹 理 : 基 本 上 , 额 纹 应 为 中 、 晚 年 才 会 出 现 。 少 时 有 之 , 都 不 算 好 运 。 若 果 横 纹 连 成 一 直 线 , 主 思 路 清 晰 之 馀 , 也 多 烦 恼 之 事 。 而 横 纹 於 额 都 主 此 应 。 直 纹 者 , 则 是 遇 到 惊 险 之 事 , 是 有 形 的 忧 心 , 如 直 纹 生 於 印 堂 ( 两 眉 中 间 ) , 主 早 年 丧 父 。

凹 凸: 额 形 过 凸 , 尤 其 是 女 性 , 主 投 身 社 会 时 间 较 早 及 欠 缺 和 睦 感 情 之 爱 护 。 若 加 上 其 中 有 凹 凸 不 平 , 代 表 意 志 不 坚 , 行 事 反 覆 。 不 过 , 若 额 上 的 骨 高 起 , 和 其 他 部 位 相 连 , 则 必 有 才 能 , 且 得 人 辅 助 , 为 大 贵 之 相 。 总 的 而 言 , 额 高 广 者 志 气 远 大 , 奋 斗 心 强 。


差 之 亳 「 眉 」 , 谬 之 千 里

眉 相 在 古 时 称 为 「 保 寿 宫 」 ; 若 年 老 时 眉 毛 突 有 长 出 者 , 正 乃 寿 徵 是 也 。

其 实 , 从 眉 毛 能 观 察 出 的 , 又 岂 止 於 此 ? 眉 毛 主 我 们 31 至 34 岁 运 程 , 详 细 分 野 请 看 附 图 。

而 察 眉 可 凭 以 下 原 则 :

长 短 、 高 低 : 以 其 与 眼 比 较 而 言 , 眉 短 者 则 为 人 较 躁 进 , 缺 乏 心 毅 力 , 因 而 影 响 到 亲 情 关 系 。 所 谓 眉 高 名 气 高 , 乃 指 其 人 志 向 高 , 有 达 高 峰 之 志 。 而 且 眉 低 压 目 , 都 是 较 着 重 眼 前 事 物 , 功 利 之 心 较 强 。

距 离 、 对 称 : 是 指 两 眉 之 间 的 比 较 。 若 两 眉 太 紧 贴 而 遮 掩 印 堂 , 主 人 不 能 容 物 , 性 格 暴 烈 。 太 宽 则 为 人 得 过 且 过 , 也 是 不 佳 。 所 以 , 印 堂 能 放 入 两 手 指 距 离 最 好 。 若 两 眉 长 短 不 对 称 , 主 兄 弟 姊 妹 感 情 差 ; 高 低 不 对 称 , 就 在 於 夫 妻 间 问 题 。

粗 幼 、 疏 密 : 眉 毛 粗 应 为 人 胆 大 爽 直 、 幼 则 心 思 稹 密 。 更 重 要 的 是 排 列 有 序 , 主 理 性 及 得 人 协 助 。 要 是 眉 过 密 或 过 黑 , 虽 不 宜 创 业 , 但 也 可 身 居 要 职 。 留 心 的 是 眉 逆 向 生 或 太 疏 , 都 是 心 性 上 有 缺 失 , 宜 多 加 修 养 。

眉 毛 也 有 其 的 「 气 色 」 -- 若 诸 君 照 镜 时 发 现 眉 毛 有 光 泽 , 是 交 上 好 运 的 象 徵 ; 反 之 则 是 ....... 固 此 , 年 青 的 读 者 发 现 眉 毛 中 间 有 一 、 两 条 直 生 突 出 , 应 拔 掉 之 , 盖 其 绝 非 「 保 寿 」 之 用 也 。


简 易 手 相 气 色

转 瞬 间 已 是 立 冬 之 期 , 也 就 是 说 新 年 将 至 。 究 竟 来 年 的 运 气 是 好 是 坏 ? 其 实 不 用 假 手 他 人 , 我 们 也 可 略 知 一 二 。

面 相 气 色 固 然 准 确 度 较 高 , 惟 相 对 也 较 难 察 看 。 现 介 绍 一 套 手 相 气 色 法 则 , 相 信 会 实 用 得 多 。

首 先 明 白 手 相 不 同 色 泽 的 表 徵 :

* 红 润 、 光 泽 -- 喜 庆 顺 遂 , 发 展 如 意 。
* 瘀 黑 、 暗 滞 -- 忧 心 , 患 病 ; 尤 其 是 聚 在 手 掌 中 心 , 则 更 加 不 利 。

至 於 一 年 手 相 气 色 部 位 , 以 男 左 女 右 为 依 归 , 食 指 对 下 为 春 季 、 再 下 面 为 冬 季 、 无 名 指 对 下 为 夏 季 、 再 下 面 为 秋 季 。 读 者 可 参 考 附 图 得 之 。

大 家 可 於 新 年 期 间 察 看 , 尤 其 是 立 春 前 後 , 则 准 验 度 更 高 。


眼 神 主 浮 沉

古 云 眼 为 「 监 察 官 」 , 意 谓 其 看 管 外 间 事 物 并 作 出 反 应 , 对 人 身 安 全 和 发 展 发 挥 重 要 功 能 。

眼 主 我 们 35 至 40 岁 运 程 , 而 以 下 列 原 则 作 好 坏 判 断 :

* 形 状 : 细 长 主 聪 明 , 做 事 条 理 ; 狭 小 缺 冲 劲 ; 叁 角 形 暴 力 倾 向 。 圆 大 诚 恳 , 处 事 大 意 ; 眼 珠 凸 出 , 除 为 病 徵 , 也 主 多 凶 险 之 遇 。
* 正 偏 : 左 眼 大 如 右 , 失 母 爱 ; 右 大 於 左 , 失 父 爱 。 眼 珠 不 论 左 或 右 偏 为 病 态 。
* 垂 拱 : 眼 形 前 垂 後 拱 为 吉 , 主 少 年 虽 辛 劳 但 中 年 後 大 盛 。 若 後 垂 前 拱 , 为 思 路 不 清 , 凡 事 更 要 谨 慎 。
* 眼 皮 : 低 垂 者 年 轻 主 欠 家 庭 温 暖 , 年 长 者 则 为 感 情 事 烦 恼 。 臃 肿 者 身 体健 康 出 问 题 。
* 眼 神 : 像 晚 上 用 电 筒 一 样 , 若 如 钻 石 的 闪 闪 生 光 为 好 。 更 好 者 为 平 素 普 通 , 却 偶 而 一 闪 更 佳 。 如 有 任 何 斜 视 俱 不 佳 。 另 外 有 红 筋 只 主 睡 眠 问 题 , 惟 现 赤 色 主 凶 险 之 事 。

在 结 束 本 文 之 前 , 要 回 应 一 下 老 编 在 其 栏 目 关 於 「 铁 板 神 数 」 的 误 解 -- 其 所 言 的 「 分 刻 」 , 不 是 15 分 钟 的 刻 分 , 而 是 一 种 卦 变 的 名 称 。 相 信 陈 果 先 生 会 有 更 多 的 体 会 吧 ?!


鼻 大 有 钱 剩 ?

鼻 子 在 人 脸 上 占 很 大 比 重 , 在 相 学 上 也 自 然 十 分 重 要 。 就 是 在 人 生 流 年 上 , 它 也 主 宰 了 41-50 岁 之 间 的 命 运 。

判 断 鼻 相 的 好 坏 可 依 下 列 原 则 :

* 轮 廓 -- 分 明 者 做 事 专 一 而 有 条 理 ; 不 一 者 健 康 有 问 题 , 且 有 寿 夭 。 若 鼻 大 却 轮 廓 不 清 , 反 主 穷 困 , 不 主 「 有 钱 剩 」 。
* 直 歪 -- 正 直 得 财 容 易 , 歪 斜 则 感 情 受 阻 , 易 有 婚 姻 破 损 。 更 见 曲 者 为 心 术 不 正 。
* 大 小 -- 以 和 面 形 比 例 相 配 为 宜 ; 过 大 则 主 观 , 过 小 胆 小 , 且 被 配 偶 欺 负 。 而 鼻 短 者 脾 气 大 急 蹂 。
* 气 势 -- 和 印 堂 连 气 者 , 事 业 成 功 ; 反 之 则 人 生 欠 运 , 际 遇 平 平 。
* 骨 肉 -- 鼻 头 有 肉 钱 财 足 , 尖 薄 金 钱 常 无 剩 ; 鼻 翼 有 肉 多 人 助 金 钱 自 多 , 若 无 肉 则 为 无 靠 弱 於 积 蓄 。 骨 节 露 看 其 部 位 , 多 为 与 配 偶 离 异 之 流 年 。

而 鼻 头 现 恶 色 如 青 、 蓝 等 皆 为 大 不 利 之 气 色 , 尤 其 要 小 心 身 体 健 康 。

其 实 , 判 断 鼻 相 有 一 个 最 简 单 的 窍 门 -- 若 面 是 一 块 泥 土 , 鼻 就 是 生 长 在 上 面 的 树 ; 究 竟 树 干 是 粗 壮 还 是 枯 乾 ? 那 就 是 关 键 所 在 。


「 颧 」 责 分 明

颧 者 , 和 另 一 字 「 权 」 有 异 曲 同 工 之 妙 。 看 一 个 人 的 权 势 有 多 强 , 就 可 凭 颧 骨 观 之 。

颧 骨 主 流 年 46 及 47 之 年 龄 , 和 鼻 运 有 相 辅 相 成 之 作 用 。

判 断 颧 之 好 坏 , 有 以 下 几 个 准 则 :

* 满 亏 -- 丰 厚 不 露 骨 , 权 势 特 强 。 低 平 者 纵 有 权 亦 不 长 久 。
* 骨 露 -- 高 而 见 骨 为 凶 悍 , 低 陷 无 骨 一 生 受 人 支 配 。
* 对 称 -- 左 右 骨 不 对 称 与 下 属 不 和 ; 若 骨 形 向 上 升 者 有 权 且 斗 心 强 。
* 纹 理 -- 明 显 见 纹 者 错 信 他 人 造 成 损 失 , 笑 时 见 纹 也 主 受 人 连 累 。

当 然 , 更 重 要 的 是 颧 和 鼻 的 互 相 配 合 , 必 须 成 比 例 才 为 进 可 攻 、 退 可 守 之 贵 相 。 若 颧 大 於 鼻 过 多 者 , 只 懂 弄 权 而 少 物 质 收 益 ; 反 之 鼻 大 而 无 颧 相 辅 者 , 则 为 号 令 之 不 行 , 局 限 了 发 展 。


口 大 有 啥 好 ?

俗 谚 有 云 : 「 男 儿 口 大 吃 四 方 , 女 儿 口 大 食 穷 郎 」 。 当 然 , 这 个 说 法 充 满 了 性 别 歧 视 , 是 不 合 理 的 。

其 实 要 观 察 口 相 的 吉 凶 , 何 只 大 小 之 理 而 已 ? 总 的 来 说 , 口 古 云 「 出 纳 宫 」 , 是 指 其 吞 吐 之 功 能 , 为 口 才 、 情 感 及 心 脏 之 表 徵 。

口 相 实 包 含 人 中 、 法 令 、 双 唇 和 牙 齿 等 等 , 现 先 述 口 形 。 而 口 相 的 连 年 请 见 图 。

* 大 小 -- 以 和 睑 部 各 宫 相 配 为 佳 。 口 形 过 大 历 艰 辛 而 有 成 ; 口 小 胆 小 而 多 屈 就 。 若 张 口 时 特 大 为 事 业 心 特 强 之 表 徵 , 固 婚 姻 易 不 美 。
* 上 下 -- 口 形 向 上 弯 者 乐 观 豁 达 ; 向 下 弯 者 孤 僻 古 板 。 若 合 口 时 成 「 一 、 字 者 , 为 大 吉 相 , 主 领 导 群 雄 。
* 正 歪 -- 口 形 正 者 身 体 健 康 , 晚 年 尤 佳 , 品 格 更 是 高 尚 。 歪 者 不 但 口 舌 招 尤 , 而 且 欠 家 庭 温 馨 。

更 有 一 点 要 注 意 的 是 , 所 谓 看 一 个 人 相 之 「 清 浊 」 , 有 人 只 凭 人 之 眼 、 鼻 来 判 断 。 要 知 口 形 乃 吸 纳 之 宫 , 若 「 吸 」 不 能 成 , 也 只 为 他 人 作 嫁 衣 裳 而 已 。


人 中 和 牙 齿 的 启 示

上 回 讲 述 了 口 相 中 的 口 形 部 份 ; 而 这 一 篇 会 集 中 於 人 中 和 牙 齿 相 法 , 看 其 带 给 我 们 甚 麽 启 示 。

人 中 ( 上 唇 上 边 的 坑 位 ) 相 法 , 主 要 牵 系 在 自 身 与 子 嗣 的 关 系 。 若 人 中 长 而 深 者 , 子 嗣 必 佳 。 反 之 , 若 浅 短 者 , 则 为 子 女 难 求 也 。

若 更 有 歪 斜 和 高 低 不 平 者 , 主 子 嗣 难 养 , 关 系 甚 差 : 此 不 可 不 察 也 。

而 牙 齿 相 的 主 要 分 辨 , 在 於 以 下 几 项 :

* 大 小 疏 密 : 以 配 口 形 为 吉 , 过 大 者 粗 劳 , 小 者 懒 散 。 多 密 者 福 泽 多 ; 少 疏 者 福 薄 。
* 隐 露 : 开 口 见 牙 肉 欠 少 年 吉 运 , 缺 完 整 家 庭 之 爱 护 。 而 说 话 时 不 露 齿 者 为 大 富 贵 之 人 。
* 齐 平 : 牙 齿 若 参 差 不 齐 主 号 令 不 行 没 权 威 , 管 理 不 善 。
* 倾 向 : 牙 齿 向 前 倾 为 童 年 辛 苦 早 离 家 , 但 成 长 能 成 大 器 , 人 生 先 苦 後 甜 。 若 牙 齿 向 内 倾 为 保 守 , 人 生 较 平 稳 而 易 满 足 现 状 。

当 然 , 现 代 人 通 常 很 容 易 把 齿 相 改 好 -- 因 为 牙 齿 矫 形 已 是 大 家 接 受 的 改 容 方 式 。 故 牙 相 的 准 确 度 , 比 过 往 自 然 有 所 下 降 。


颔 尖 无 晚 福 ?

虽 然 颔 (下 巴) 占 我 们 面 相 的 比 例 不 多 , 但 却 主 管 了 我 们 由 61 岁 至 80 岁 的 二 十 年 晚 运 。 固 很 多 人 以 为 颔 相 比 其 他 部 位 更 为 吃 紧 , 盖 太 怕 「 老 来 无 依 」 之 不 幸 是 也 。

坊 间 都 会 相 信 颔 若 过 於 尖 薄 , 多 为 红 颜 薄 命 , 此 亦 差 矣 。 要 知 道 颔 相 的 好 坏 , 有 以 下 几 项 准 则 : ( 流 年 部 位 请 看 附 图 )

* 比 例 : 颔 应 占 面 部 比 例 六 分 之 一 ; 过 多 者 辛 劳 , 过 少 者 福 浅 。
* 厚 薄 : 圆 厚 多 机 遇 , 而 且 事 业 有 成 就 。 相 反 尖 削 者 身 体 较 差 , 易 失 机 会 。 若 更 成 缺 角 者 , 要 留 心 该 部 位 流 年 。
* 直 弯 : 向 前 弯 者 晚 年 有 福 气 , 若 短 小 内 倾 为 寿 缘 较 浅 。 最 要 留 意 是 否 有 不 正 常 歪 斜 , 那 是 突 发 性 疾 病 的 面 相 。

当 然 , 颔 相 主 要 集 中 在 健 康 方 面 -- 步 入 60 之 年 , 身 体 才 是 最 重 要 的 财 产 。

「 虎 颈 燕 颔 」 , 下 巴 成 兜 状 , 也 是 主 为 康 寿 , 望 读 者 共 勉 之 。


身 体 相 学

之 前 已 谈 论 到 面 部 的 相 学 , 跟 着 要 写 的 当 然 是 人 体 其 他 部 分 的 相 理 。 在 详 述 手 相 之 前 , 先 花 点 篇 幅 介 绍 一 下 四 肢 的 相 学 。

躯 体 的 相 学 围 , 包 括 了 颈 、 项 、 肩 、 腰 、 臀 、 足 、 上 肢 及 下 肢 等 等 。 虽 然 与 面 相 上 有 流 年 判 断 的 不 同 , 但 也 有 一 定 的 启 示 。

现 先 述 颈 、 项 和 肩 叁 部 分 :

* 颈 部 粗 短 ( 与 身 体 比 较 而 言 ) , 做 事 刻 苦 耐 劳 有 恒 心 。
* 相 反 长 者 较 懒 惰 且 情 感 薄 弱 。 若 再 加 上 幼 者 , 多 为 自 私 之 徒 。
* 而 颈 现 喉 核 命 稍 多 飘 泊 , 难 以 安 定 。

项 部 ( 即 颈 和 背 接 连 部 位 ) , 以 其 肌 肉 厚 薄 多 寡 为 判 断 关 键 。

* 露 骨 为 辛 劳 少 成 。
* 结 实 劳 而 有 成 。
* 而 肉 丰 更 主 福 厚 有 运 。

肩 部 相 法 则 以 齐 平 度 和 锁 骨 显 示 程 度 为 标 准 。

* 若 肩 膊 齐 平 责 任 感 强 有 承 担 , 财 运 顺 遂 。
* 若 削 斜 则 为 福 薄 。
* 向 左 或 右 倾 要 特 别 留 意 身 体 健 康 和 晚 年 运 程 , 有 先 甜 後 苦 之 趋 向 。
* 锁 骨 不 露 才 为 有 运 之 相 , 主 多 享 受 。
* 锁 骨 外 现 为 多 责 任 与 辛 劳 之 命 造 。

当 然 , 面 相 上 之 表 徵 占 较 大 比 重 ; 而 躯 体 相 法 , 主 要 为 补 充 之 判 断 , 非 「 主 要 」 之 论 相 根 据 是 也 。


躯 体 相 法 (二)

上 一 回 讲 到 颈 、 项 、 肩 叁 个 躯 体 部 分 的 相 法 , 今 回 续 谈 上 肢 、 腰 和 臀 的 判 断 方 法 。

或 许 有 读 者 会 问 , 颈 肩 部 位 的 相 学 还 算 容 易 察 看 ; 但 说 到 腰 和 臀 , 真 的 有 这 麽 明 显 的 不 同 吗 ?

其 实 , 肢 体 的 相 学 当 然 没 有 如 面 相 / 骨 般 明 显 , 然 而 它 也 是 人 身 及 姿 态 的 一 部 分 , 故 实 有 一 定 表 徵 。

上 肢 相 法 如 下 述 :

* 长 短 -- 上 肢 当 然 以 合 比 例 为 佳 ; 惟 以 长 者 胜 , 主 功 业 有 成 , 而 短 者 则 劳 而 难 成 。
* 厚 薄 -- 厚 者 多 机 遇 福 泽 , 薄 者 为 操 劳 。
* 关 节 -- 如 手 腕 骨 节 清 晰 者 多 为 有 才 学 之 士 , 而 臃 肿 则 为 少 学 问 而 劳 苦 。

腰 部 分 析 如 下 :

* 高 低 -- 高 者 聪 颖 勤 奋 , 低 者 忠 厚 懒 散 。
* 厚 薄 -- 腰 厚 也 为 多 人 助 , 薄 则 少 人 帮 忙 。
* 硬 直 -- 若 腰 过 於 硬 直 者 , 多 主 感 情 受 大 创 伤 。

臀 部 的 相 法 较 为 直 接 , 以 有 肉 或 平 削 为 判 断 枢 纽 。 平 衡 多 肉 者 主 健 康 有 福 , 而 平 陷 者 则 为 难 积 聚 。 当 然 , 若 过 大 也 主 为 人 粗 钝 , 惟 也 会 有 「 贵 人 」 之 助 。

古 时 若 见 女 子 臀 过 於 突 现 , 多 会 视 为 婚 姻 失 败 或 沦 落 风 尘 ; 不 过 现 时 社 会 当 不 能 凭 此 判 断 。

可 是 若 臀 部 太 过 平 削 的 话 , 却 主 表 面 风 光 而 无 内 涵 , 此 说 法 较 为 准 绳 。


躯 体 相 法 (叁)

躯 体 相 法 的 最 後 一 部 份 , 是 关 於 足 部 和 下 肢 ; 其 中 尤 以 脚 的 相 法 较 为 特 别 。

脚 的 相 法 可 脚 趾 、 脚 掌 及 足 踝 叁 部 份 论 述 :

* 脚 趾 - 排 列 整 齐 运 程 佳 ; 若 第 二 趾 特 长 反 会 缺 家 庭 运 。
* 脚 掌 - 脚 面 有 肉 主 不 用 操 劳 , 惟 过 度 臃 肿 者 主 脑 筋 有 问 题 ; 脚 底 要 有 微 弯 才 主 聪 明 , 平 坦 反 是 辛 劳 之 命 造 。
* 足 踝 - 足 踝 与 胫 骨 明 显 主 生 活 逸 , 相 反 则 主 家 庭 运 不 安 。

下 肢 是 腰 以 下 身 体 部 分 的 统 称 , 主 要 以 比 例 论 相 。 以 短 而 厚 者 胜 长 薄 , 因 前 者 安 稳 後 者 辛 劳 。

若 大 腿 肥 粗 主 人 情 感 丰 富 , 纤 幼 者 则 较 理 性 。

小 腿 过 粗 主 做 事 多 为 他 人 谋 , 过 幼 则 应 留 心 健 康 。

然 而 膝 盖 要 多 肉 才 算 有 福 。


手 相 宫 位

论 述 了 多 回 面 相 後 , 我 们 现 在 开 始 谈 及 手 相 了 。 在 分 析 手 相 的 纹 理 之 前 , 要 先 了 解 其 各 个 宫 位 。

中 国 的 手 相 学 主 要 是 男 左 女 右 , 和 西 洋 掌 法 的 左 掌 主 先 天 、 右 掌 主 後 天 不 同 。

不 过 , 中 国 手 相 也 有 分 成 「 享 用 」 和 「 承 受 」 两 个 畴 , 详 情 可 见 图 。

食 指 根 部 的 宫 位 为 「 财 帛 宫 」; 中 指 根 部 的 宫 位 为 「 事 业 宫 」; 无 名 指 根 部 的 宫 位 为 「 爱 情 宫 」; 尾 指 根 部 的 宫 位 为 「 子 女 宫 」 。

今 次 先 论 及 「 财 帛 宫 」 的 分 析 方 法 。

当 然 以 丰 满 为 最 佳 。 不 过 若 是 突 然 陡 起 , 只 主 一 时 间 的 财 禄 增 进 而 已 。

而 此 宫 位 也 可 分 3 小 部 份 , 近 指 根 的 为 内 , 主 少 年 财 运 ; 中 央 主 中 年 财 运 ; 外 部 为 晚 年 财 运 。

若 宫 位 有 纹 侵 破 当 然 不 佳 。 不 论 横 、 直 纹 主 财 帛 有 损 劫 。

不 过 若 有 叁 角 纹 理 或 四 方 纹 理 主 大 吉 - 前 者 为 金 钱 积 蓄 力 特 强 , 後 者 为 有 理 财 能 力 。 当 然 , 若 中 间 有 横 纹 侵 破 反 成 大 灾 。


爱 情 手 相 学

上 回 本 栏 谈 及 财 帛 宫 的 断 应 , 今 天 要 谈 的 就 是 爱 情 宫 位 了 (中 指 根 部 位 置) 。

爱 情 宫 显 示 的 是 一 个 人 的 整 体 感 情 运 势 , 既 有 心 态 上 亦 有 遭 遇 方 面 的 反 映 。

宫 位 当 然 以 饱 满 无 纹 理 侵 破 为 先 ; 若 有 破 损 , 分 析 如 下 :

* 陷 落 - 难 有 姻 缘 或 抱 独 身 主 义 的 表 现 ; 若 只 陷 一 半 , 多 为 丧 偶 之 心 性 反 映 。
* 横 纹 - 若 此 宫 位 上 有 横 纹 , 浅 者 主 爱 情 常 有 挫 折 , 深 者 则 主 婚 姻 上 的 挫 败 。 若 只 是 一 半 宫 位 有 侵 破 , 通 常 为 两 地 分 隔 , 聚 少 离 多 而 已 。
* 直 纹 - 若 受 直 纹 干 扰 , 主 感 情 不 协 调 , 多 为 怨 偶 。 若 直 纹 有 两 条 并 行 , 则 为 爱 情 生 活 要 与 人 分 享 , 不 能 独 占 。 当 然 , 若 双 纹 不 深 , 主 爱 情 难 取 决 。 而 直 纹 不 只 一 、 两 条 , 其 爱 情 生 活 及 心 态 都 很 丰 富 。

惟 横 、 直 纹 交 错 , 则 主 爱 情 虽 多 , 但 真 爱 却 不 在 灯 火 栏 栅 处 , 不 知 何 踪 。


面 相 和 骨 相

跟 一 个 人 看 相 , 最 重 要 的 是 甚 麽 ?

有 经 验 的 相 士 会 告 诉 您 , 是 骨 跟 肉 的 相 互 关 系 。 此 话 怎 讲 ?

传 统 的 中 国 相 学 , 有 一 句 「 贵 贱 定 於 骨 法 , 忧 喜 见 於 形 容 」 ( 语 出《 人 伦 大 统 赋 》)。 意 思 为 头 骨 要 起 要 有 势 , 才 是 相 学 的 最 高 境 界 , 为 成 大 功 、 立 大 业 之 人 。

以 相 学 理 论 言 , 有 九 贵 骨 之 说 法 :( 出 自 《 冰 》 )

天 庭 骨 ( 额 头 中 ) 要 丰 隆 饱 满 ; 枕 骨 ( 後 脑 骨 ) 充 实 显 露 ; 顶 骨 (头 顶 )平 正 而 突 兀 ; 佐 串 骨 ( 两 耳 上 前 方 ) 像 角 一 样 斜 斜 而 上 , 直 入 发 际 ; 太 阳 骨 ( 眉 毛 尾 太 阳 穴 处 直上 ) 直 线 上 升 ; 眉 骨 骨 棱 显 而 不 露 , 像 犀 角 平 伏 ; 鼻 骨 状 如 芦 笋 竹 芽 , 挺 技 而 起 ; 颧 骨 有 力 有 势 , 又 不 陷 不 露 ; 项 骨 ( 颈 部 後 面 ) 平 伏 厚 实 , 又 约 显 约 露 。

换 言 之 , 若 阁 下 符 合 其 中 叁 、 四 个 条 件 , 已 经 是 一 等 一 的 相 格 。 其 包 裹 着 骨 的 肉 相 , 根 本 变 成 了 微 末 的 判 断 条 件 。

究 其 深 因 , 是 中 国 相 法 里 体 现 了 个 人 意 志 力 的 重 要 。

骨 的 强 势 , 是 反 映 了 其 人 有 超 乎 常 人 的 意 志 及 坚 韧 ; 这 样 的 人 , 又 那 会 惧 怕 命 运 多 磨 ? 成 功 的 主 因 , 往 往 是 个 人 力 量 多 於 「 好 运 」。

当 然 , 能 够 骨 肉 相 称 , 则 更 为 上 格 之 中 的 上 格 。 盖 此 为 「 攻 守 兼 具 」 , 既 有 理 想 志 向 又 能 包 容 现 实 , 又 怎 能 不 成 功 显 贵 呢 ?

主页
简介
服务计划
联络我们
非主流
B5
2007 (c) Copyright Fate Oracle. All rights reserved.